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监管部门该为航空服务“消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姜琳)一说起坐飞机,人们会想起漂亮的空姐、周到的服务。但近日媒体曝光国内某著名航空公司的清洁乱象,委实让公众大吃一惊。貌似高档的舱内服务,竟然给乘客使用大量从未清洗消毒的毛毯、靠垫,连最基本的卫生标准都达不到。如此无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让人不仅是担忧,更生出了愤怒。

  表面上看来,问题似乎出在无良的洗涤企业上。但问题是,航空公司为什么要找这样一家公司负责机供品的消毒清洁?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该企业不仅规模小,而且人事和车间管理等各方面都很不正规。这些情况,作为雇主的航空公司不可能毫不知情。

  安全和服务是航空公司的生存之本。毛毯、靠垫等机供品的清洁程度直接关系乘客的身体健康,体现服务水平,理应受到企业的重视。然而,一些航空公司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愿在这些看不见的方面花精力,只愿在空姐制服等看得见的地方下功夫、做表面文章。这样的“顾客至上、服务至高”,无非成了一句忽悠公众的口号,甚至可能造成对乘客的健康损害。不仅违背了企业诚信,更是严重伤害了消费者本已岌岌可危的信心。

  近年来,不断曝出的产品和服务“黑幕”,尤其是一些高端品牌、知名企业在诚信问题上屡屡跌倒,让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程度不断下降。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航空公司的脏毛毯,还是达芬奇造假家具,无疑都是对“伤不起”的消费者又一记猛击。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服务场所的卫生不过关,这样的服务注水、家具造假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

  企业缺乏诚信伤人至深,监管不严、查处不力带来的危害更大。机供毛毯不清洗的情况不是今天才有,造假的达芬奇家具也已在市场出现多年,造成消费者的利益损伤已难以估量,对当下社会诚信和消费信任更是严重伤害。

  企业缺乏诚信,消费者没辙,市场的监管部门却有责任、有办法严加整治。面对航空公司脏毛毯和横行市场的假家具,相关部门应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及时对企业的不法行为进行严惩,用手中的监管权力对企业的不良服务和不良产品“消毒”,有效地促使企业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