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功发债短暂解除意大利警报 希腊仍是欧债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市场中永远有新故事,新故事讲着讲着就成了老故事。有些新故事,讲过之后就湮没无闻,逐渐被市场遗忘,而有些故事,却被一次次地重新拾起,重新演绎,而每一次,都会再次引发市场的巨震。诚然,欧债危机就是这样的故事了,一年半的时间并没有让其消声灭迹,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这次的故事该由意大利主讲了,正当各方焦点关注希腊债台高筑之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却发出警告,意大利的政府债务总额达1.8万亿欧元,几乎是希腊的5倍,才是值得关注的对象。而上周五意大利债券收益率的上涨也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令市场燃起欧债危机正在想核心区进发的忧虑,从而拖累欧元大幅下挫。虽然意大利属于欧猪五国之列,但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突然爆出债务问题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从内部因素看,这和意大利自身的经济结构密不可分。相对其他发达国家而言,意大利的服装、奢侈品等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这些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以致其经济复苏乏力,难与德法等国相比。

  其次,由于意大利工会势力强大,其用工成本高昂,某些部门经济经常会因劳资冲突而出现生产停顿。同时,意大利社会福利成本也很高。此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财长特雷蒙蒂就财政紧缩计划意见不一,多少也加剧了意大利债务形势的吃紧。

  再者,意大利国家债务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0%,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今年下半年意大利偿还到期国债总金额将达1770亿欧元。而意大利是持有希腊国债最多的国家。

  不过,我们要考虑的是债务危机的爆发到底与什么有关,先看下面一组数字:

  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 德国3% 意大利5.3% 法国7.5% 葡萄牙9.3% 西班牙11.1% 爱尔兰14.4% 希腊15.4%

  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 希腊126.8% 意大利116.0% 法国78.1% 葡萄牙76.1% 德国73.4% 爱尔兰65.5% 西班牙53.2%

  以上是截止2010年底欧元区各国的数据,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如果从公共债务占比的角度看意大利是仅次于希腊的,不过欧债爆发以来先后申请救援的分别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而这三个国家的公共债务占比数据并不严重,甚至其中两个国家好于德国,故此可以说债务危机的爆发与债务占比数据没有直接联系。

  但是另一组数据财务赤字占比则说明一定的问题。不过截止2010年底意大利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只有5.3%,仅次于德国3%,远低于的欧元区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见,意大利国家预算没有失控,私人借贷率不高,经济发展保持了多样化。换言之,在经济核心领域,意大利要强于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究其根源,此次意大利问题更多的是由于政治变动而引发的,若政治动荡平稳度过相信意大利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从昨夜意大利成功发债就可以得知。而且假如意大利真的出现危机恐怕担心的也不仅仅是欧洲了,因为美国金融机构则持有意大利的贷款约350亿美元,这对美国影响也许会更大。再者虽然评级公司已将意大利放入观察名单内,但目前并没有对其采取进一步举动,若没有评级公司的搅局,相信意大利风波将仅仅是欧债危机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也认为,意大利实体经济支撑力相对较强,预计欧债危机瘟疫不会轻易蔓延。反而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主要是虚拟经济发达而实体经济实力后劲不足引起,因此2至3年内不会好转。

  不过意大利这个葫芦还没有按下,瓢已经浮起!昨日穆迪已经将爱尔兰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了,这已经是欧元区的第三个垃圾评级国家了。不过爱尔兰的评级下调多少已经在市场预期内了,所以市场整体反映并不大,而目前欧盟的焦点仍放在希腊的债务问题上,短期内希腊将继续演绎欧债的主战场。由于本周债务问题频出,欧盟领导人已准备在本周五召开紧急峰会了,此前欧盟各国财长首次承认,希腊可能要通过某种形式的债务违约来削减其债务,防止危机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

  花旗首席分析师、英国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布堤尔表示,危机有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扩散的明显迹象。这里我们说的是改变局面的系统性危机,这关乎欧元区和欧盟的存在。他估计将需要2万亿欧元(2.8万亿美元)来救助身处困境的欧元区国家。

  汇丰控股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布鲁姆表示,欧盟现在需要的是行动和具体的计划,而不是空洞的口头承诺。他认为,对欧盟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希腊的问题,否则一旦意大利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因此而受到重大冲击并需要寻求援助,后果将不堪设想。

  (郭艳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