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威尔鑫点金:避险需求令金价再奏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1543.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556.5美元,最低下探1541.3美元,报收1553.9美元,相较于前日上涨10美元,涨幅0.65%,日K线呈现一根连续第六日回升的中阳线。而国际银价对应下跌2.56%,NYMEX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1%,美元强劲上涨1.17%。

  商品金属、原油、欧美股市,以及除黄金以外其它商品属性相对较重的贵金属全线下跌,唯金价、美元联袂走强,进一步彰显近期市场受风险偏好影响明显。但与周五金价、美元联袂上行不同是,周五美元受数据影响跌宕起伏后收高,金价始终维持坚挺;周一则是美元始终维持上行的坚挺,而金价在跌宕起伏后顽强收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金价或存在连续上行后的技术调整需求,但并不一定代表短期金价强势的结束。周一金价创近两个月来最高收盘价格,但却紧邻1月见底1308美元后形成的上行趋势线H反压。

  周一没有重要的数据面影响市场,但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对欧债及美债危机的忧虑明显打压大宗商品、欧美股市等风险市场,美元与黄金则同受避险情绪追捧而联袂上行。奥巴马周一表示,如果未能提高债务上限,将令美国经济陷入另一次衰退,将令数百万人失业。但预计能够在8月2日之前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过程将充满艰辛。虽欧盟正不断致力于希腊债务危机救助,但前景依然体现出不明朗态势。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有关私人部门参与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的方案似乎有缺陷,这意味着在一些外界看来基本定调的救助措施其实并未定调,市场认为存在发生变数的可能。法国财长巴洛因表示,自愿以旧债换新债方案仍是促使民间参与第二轮希腊救援的选项之一。消息还显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敦促欧元区财长重新考虑用年期更长的希腊新债换旧债的计划。但这些都会被美国三大机构视为违约,进而对希腊后续主权债务给出负面展望,这令市场感到忧虑。此外,市场进一步忧虑欧洲主权债务存在向重要经济体意大利扩散的可能,尽管欧洲央行斯马吉认为意大利永远不会违约,因意大利是一个富足的国家,肯定有能力偿债。可见,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有进一步横向扩散态势,这与周五糟糕的美国就业数据对市场影响一样,打压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风险市场全面承压,美元和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则受到市场追捧与关注,尤其是没有负债功能的黄金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但是,无论风险偏好还是风险厌恶,其作为一种情绪对市场的影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这让投资者把握起来的难度很大,因为投资者找不到有形的其它市场参照。比如以往,在金价相对常态的运行中,黄金与美元反向波动。当我们通过有形的美国经济指标、美元运行趋势来判断美元可能上行或下跌时,就能在黄金市场信息即便处于模糊时,也可获得清晰的反向波动参考。但目前很难,美元上涨金价也上涨,市场解读为黄金美元同受风险厌恶推动。美元下跌,金价上涨,市场解读为黄金在对冲美元下跌贬值的风险。如此看来,金价似乎唯有上涨一条路了?我们认为市场当然不会那么简单。尤其当前,当市场处于纯情绪化影响而波动时,一般投资者非常难以把握,我们很难发现市场向某一方向运行时的情绪起点,也难以找到市场情绪波动的拐点。此外,以单纯风险偏好或风险厌恶进行的市场情绪化交易,其市场基础最不牢固。来去如风的市场情绪,往往引发市场急涨急跌,成熟的投资者很难梳理出一条理性有效的线索。对于这样的市场,维持观望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如果要在这样的市场阶段“冲浪”,需做好技术性防范,不能在历经较大涨幅之后盲目追涨,也不能在历经较大跌幅后盲目杀跌。从中长期来看,这或是笔者定义的以时间换取空间的区间整理。图中所示,金价历经连续六日的上行,从箱底直奔箱顶,能否有效破顶并进一步确认还需观察。总体而言,笔者不赞成在目前情绪化交易主导的市场中盲目追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