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希腊到意大利 是谁吹大了危机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从欧债危机爆发至今,每次评级机构大手一挥市场都立即响应。意大利也不例外,上周遭穆迪警告,股市债市一片恐慌,跌的跌、涨的涨,分析指,评级机构的不断炒作背后暗藏与国际金融炒家的巨大利益链。

  综合媒体7月13日报道,“东方不亮西方亮”,希腊债务亮起的红灯稍暗下去,意大利又猛然亮起来,这当中还不乏代表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的灯一闪一闪,不时地挑拨市场的敏感神经。现实似乎在诉说着,欧洲这几头猪一旦走进这个“债务红灯区”的视线范围,就很难再挣脱出来。

  自2010年4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开始爆发并升级,从希腊、葡萄牙一直到爱尔兰,直至近期蔓延至到“欧猪五国”中国家经济规模最大以至“大到不能倒”的意大利,令外界哗然。

  同时高负债国,看到希腊的惨状,各欧猪国本已经纷纷改革,思强身健体以抗外界来犯,无奈还是抵挡不住“舆论”的攻击,相继倒在了评级机构麾下。如果说高债务是危机根本,却也无误,可为何同样债台高筑面临违约的美国依旧如沐春风,未遭评级机构黑手?评级机构的热炒无疑成为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关键。

  上周五(7月8日)意大利股市债市陷入恐慌之际,近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利差更创下285.6个基点的纪录。当天,评级机构穆迪放话称,将关注意大利是否会实施紧缩计划,以确定是否下调其评级。

  回顾欧债危机的演变历程,2010年4月27日,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调降至垃圾级。当天希腊10年期国债与作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差升至逾70个基点,创12年最高。欧债危机由此开始升级。

  “像约好了一样,一个负责下调评级,一个抛空政府公债,导致公债利率走高,制造市场恐慌的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历史的“巧合”证明,每次评级机构倒戈的同时,都活跃着对冲基金的身影。

  而市场消息证实,近期对冲基金正大手笔做空意大利国债,并对意大利股市等风险资产展开狙击。短短几天内,美国对冲基金空头部位陡增,意图赶在意大利政府启动救助机制前赚得“盘满钵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欧洲的金融机构大量持有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随着这些国家债务的累积,违约风险进一步增加。

  这类金融机构事实上有动力把这些国家的危机放大,迫使欧盟、IMF不得不拿出真金白银出手相救,不至于银行用再融资等方式,替这些国家背债。

  (刘敬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