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下半年政策将是总体紧缩下的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数据,同比增长9.6%。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当前中国是否应该放松调控?刘煜辉今日发表博文称,需不需要放松,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作出判断。

  一是货币环境是否真紧,从1996年至2002年期间,中国经济的平均真实利率为2.93%。2003年至今,中国经济的平均真实利率是-0.3%,8年中的96个月中有53个月的时间中国经济处于在负利率中。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5%,CPI通胀同比为5.5%,以此来看,中国当前的实际利率是负2.25%,即便我们看动态指标(即未来12月预期的通货膨胀水平),但是如果没有进一步收紧货币的预期,CPI未见得会有实质性的回落。

  二是目前经济下行和企业面的困难是主要是因为什么所致?主要是需求方因素,还是供给方因素?企业面的困难源于现行的资源分配体制,过去两年中中国新开工的计划投资规模已经累计高达经济总量的1.2倍,它们对于银行信贷需求刚性,银行依靠向资金紧张的借款人发放新的贷款来防止原有贷款变成不良贷款,这是体制使然。量化紧缩方式对私人部门挤压是不公平的,它们过多地承担了紧缩政策的后果。非国有部门现在借贷要比以前困难得多,它们要承受实体融资成本的暴涨。

  刘煜辉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微调,主要是紧缩调控方式的结构调整,而不是如市场所预期再次放松货币。

  作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