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放天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资金面7月初起渐趋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也在加大。7月12日1年期央票数量增至110亿的同时,正回购规模也从上周的220亿元陡增至990亿元。

  与此同时,7月12日央行公布的6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超预期,新增信贷6339亿元与市场预期大致相当。市场人士称,加上外汇占款被动投放至国有大行所释放的基础货币,未来流动性或将再度“泛滥”。

  正回购操作时隔一月余重返千亿附近,每年的7、8月份又都是资金面极为宽松的时刻,央行在实际操作上会否将差别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提上工作日程?不少机构人士对此表示认同。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多位银行间市场人士就表示出对央行重启差别准备金的忧虑,尽管最终仍是一次“普调”,但市场机构在经历了今年6月中下旬起发酵的资金面超紧“恐慌”后,对“一刀切”式的准备金率上调颇有微词。  所谓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是指依据每个月份银行机构信贷增速情况,通过有区别地上调准备金率,对其起到警戒和惩罚作用。与此类似的是,在银行间市场,央行还可以采用定向央票方式,对某些存款量过高、有超量放贷苗头的银行头寸加以回收,以稳定金融市场运行。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