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历史最高房贷利率挤走非理性刚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加息靴子终于落地。

  随即,5年期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达到7的心理高位。历史最高房贷利率除了将进一步挤出投资需求,对刚性需求也会做出调整,使购房者趋向于理性选择面积较小、总价较低的房源。

  7月6日下午,央行宣布,即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去年加息周期启动后的第5次加息。

  数据显示,虽然目前的基准利率并非最高,但是因为之前大部分贷款都最少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这使得目前只能以基准利率为准的首套房利率成为近10年来最高的房贷贷款利率。

  小徐准备结婚了,这几个月都在忙着看房,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最近都是要加息的消息,仔细算了一下,发觉压力挺大的。

  他告诉记者,本来是打算用商业贷款的,因为商业贷款额度比较高,可以贷到100万元,房价这么高,多贷点才能买到稍微大些的房子。但是算了一下,如果再加息的话,可就比公积金贷款的还款压力大了不少。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公积金贷80万元,“不算不知道,还贷压力太大了,只能考虑买小点的房子了。”

  小徐是首套房,他具体算了一下,如果商业贷款贷100万元20年,那么按照现在的利率6.80%,每个月还贷7633.4元;若加息后,则利率7.00%,每个月就要还贷7752.99元。若公积金贷款80万元(公积金最高贷款80万元),还款期限20年,则按照现在的利率4.70%,每月还贷5147.97元,若加息,则利率为4.90%,每月还贷5235.55元。“每个月7000多元的月供确实压力太大了,要是公积金贷款,即使加息,也只要5000多,还可以承受吧。”

  小徐告诉记者,预算少了20万元,面积就要少7平方米左右,“差不多一个小房间。不过,实在没办法,还是得根据自己的能力来。”

  “如果加息0.2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将达到7的心理高位。这将抑制刚性需求中的非理性需求。”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不大,但是已经数次加息的叠加影响逐渐出现。虽然大部分刚需都是无房户,但是部分购房者非理性的购房不仅影响调控效果,更是增加自身的生活压力。部分购房者也将逐渐将公积金当为首选,低总价的房源将逐渐受到这部分购房者青睐。选择公积金自住购房的比例将明显增加。“还有部分资金压力比较大的购房者进入租赁市场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张大伟还表示,相比严格的限购措施,目前支持投资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货膨胀及货币供应多,无更好的投资渠道。第三轮调控更加严厉地打击投资需求,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相比限购,加息将使得投资成本非常明显的上涨。而且贷款的难度也更增加。目前,部分银行对第一套房的审批明显更加严格。“因此,政策叠加效应显现,将加速挤出投资需求。”

  不过,压力更大的应该是开发商。随着资金压力加大,市场上打折促销的楼盘也开始增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开发商首先要做的是“不扛价”,加大一次性付款等优惠力度,加快推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