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发布会混乱收场 “假洋鬼子”犯众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达芬奇”发布会混乱收场 “假洋鬼子”犯众怒

  中新社记者 石岩

  为媒体所瞩目的达芬奇新闻发布会,以消费者踢馆而去、总经理当庭飙泪匆匆收场,“达芬奇”没有给记者留下提问机会,更没有对此前媒体曝光的产地及质量问题做出回应,无疑,“大戏”还在后头。

  7月10日,国内奢华家居品牌达芬奇进口家具造假流程被央视曝光后,迅速成为大陆媒体与社会各界关注焦点,家具“洋品牌”诚信问题遭受质疑。 在13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为达芬奇总经理的潘庄秀华强调达芬奇所有代理的意大利品牌均是在意大利生产、原装进口,但也承认代理的美国品牌有部分来自全球采购,产地包括越南、菲律宾、印度、印尼以及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潘庄秀华发言期间,有记者插话,要求其就央视的曝光正面表态,但潘含糊其辞,只是说有做好达芬奇品牌的信念和诚意。 而就在达芬奇的合作公司代表发言时,一位自称达芬奇消费者男子突然站起来,自称购买了达芬奇上千万的家具,要求其对央视曝光的问题给予回应,但其呼吁未被主持人理睬,造成了现场的一度混乱。

  潘庄秀华见状,一度凝噎,她哭诉自己创业的艰辛过程及生意伙伴、朋友对自己的良好评价,并强调自己是华人,到祖国开达芬奇是要为父母争光云云。并表示愿意提供20张机票及食宿费用,让记者去意大利实地考察。 哭诉完后,发布会匆匆宣告结束,没有给记者留下提问的机会。这场发布会没有达到达芬奇预期的“拨乱反正”之目的,反让人们心头更多了一层疑云。

  记者于13日晚看到网上一项有关达芬奇的民意调查,在被问及“你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时,近五成网友选择了“反正这种奢侈品与我无关”一项,但在微博上,达芬奇风波却以高于20万的评论数跻身微博热门话题。 “我是买不起奢侈品,但我不想让中国人被忽悠,达芬奇应该成为一个终点……”一位网友的微博,一语道破了达芬奇成为舆论焦点的缘由,更隐约预言了此事会成为一波“蝴蝶效应”肇始者的结局。

  长期以来,种种披着“洋皮”的国货,以鱼目混珠的姿态充斥着中国消费市场,如号称意大利进口的吉诺?里兹服装,虚报德国总部的欧典地板,自称丹麦品牌的“香武仕”音响……此次的“达芬奇”虽与诸多普通国人无关,却恰恰扮演了压垮国人心理底线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 同样是上述一项民意调查,在被问及对于官方在此次事件中的反应中的表现时,8成以上的网民选择了“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一现象表明了民间寄望于官方建立一种有效打击假洋货的长效机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