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马锡看好中国银行业增长潜力 不会减持农行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卓尚进

  7月13日,在北京金融街,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在中国内地举行了多年来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本报记者在现场感到,这家自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开始就投资参股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国际化投资公司,开始主动地向外界揭开“神秘的外纱”,展示“真容”。

  当天举行的“2011淡马锡年度报告媒体圆桌会议”,正是在上周二淡马锡减持中行和建行部分H股后引发外界有关淡马锡是否看空中国银行业的猜想之际召开的会议。淡马锡中国区新任总裁丁玮在会上明确表示,中国仍是淡马锡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对于其即将可以解禁的农行股票,淡马锡暂时不会减持。

  7月5日,淡马锡经由摩根士丹利安排,分别配售51.88亿股中行H股和15.02亿股的建行H股,合计套现逾280亿港元。对于记者有关淡马锡为何要减持的疑问,丁玮再次回应称:“对中行、建行H股的减持只是正常的投资组合调整。”

  至2011年3月31日的淡马锡年度报告显示,事实上去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增资配股之际,淡马锡全额注资30亿新币。

  对此“一增一减”,丁玮解释说,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中长期的增长潜力。我们以前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投资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去年这两家银行需要增资扩股,我们全额注资,投入30亿新币。每家投资公司都有一个风险控制比例安排,不管是投在金融业还是其他行业。今年对两家银行的部分减持,这只是投资组合的一种正常调整,是一个市场化行为。我们仍然持有这两家银行大量的股份,其市值每天都在变化。

  当记者问到淡马锡是否有减持中行和建行而对成长比较快的中小银行进行投资的考虑时,丁玮表示:“淡马锡投资的是相对高增长的企业或项目。如果银行体系出现问题或有风险有压力的话,大银行小银行都是一样存在的。如果中小银行里有特别好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的。”

  据了解,淡马锡是农行的机构投资者,其在去年农行上市时购买了2亿美元的农行H股股份。7月15日,农行将有51亿股A股股份可以解禁,另有124亿股H股股份在本月18日解禁。当记者问到淡马锡是否会减持农行的股票时,丁玮表示:“我们没有打算。”

  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本报记者问到,淡马锡作为新加坡政府主导的投资机构,在过去37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淡马锡成功的主要经验是什么?淡马锡组织结构与领袖培育总裁、兼中国区联席总裁蒋福娟回答说:“这37年我们非常注重商业化模式和公司管理方面的完善。我们选好人才,给他们发展的空间。董事会有董事会的职责,管理层有管理层的职责,分得很清楚。另外,我们注重建立和完善投资组合,抓住投资机会。对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进行分布均衡的投资组合。”

  丁玮补充回答说,淡马锡之所以取得成功,有三点经验:第一是好的投资机制,如从2002年开始投资“金砖四国”;第二是好的人才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第三我们是负责任的投资者,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据了解,淡马锡是一家非常特别的投资控股公司,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很少有与其相同的例子。这是一家遵循《新加坡公司法》规定而成立的投资公司,新加坡宪法设置了额外的保障条款以保护其往届政府的储备金。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淡马锡按照商业原则持有和管理其资产。投资、脱售和商业决策都由其董事会管理层负责。

  蒋福娟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淡马锡与新加坡总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时表示,新加坡总统以独立监护人的身份维护新加坡的重要资产和往届政府的储备金。淡马锡的资产(基本上属于储备)分成两部分,一个是现有储备,一个是以前的储备。总统有两个职责,一个是确保我们的储备不会轻易的用掉,即我们在提取往届政府储备金之前必须先征得总统的批准;另一个是在淡马锡的高管(总裁)不称职的情况下,总统有权利否决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