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深交所再度警示“炒新”风险:追涨的散户92%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以及比亚迪(002594)等新股上市后大涨的示范效应,沉寂良久的新股炒作现象近日又有所抬头。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为此再度警示"炒新"风险。数据显示,近日盲目"炒新"的多为个人投资者,且出现普遍亏损现象。

  7月6日,创业板新股东宝生物(300239)、冠昊生物(300238)和飞力达(300240)上市首日因股价大幅波动,盘中多次临时停牌提示风险。其中,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当日股价最高较发行价分别上涨200%和166.60%。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东宝生物和冠昊生物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超过20%。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透露的数据显示,在参与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和飞力达上市首日交易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买入股数占比分别为99.42%,96.94%和98.10%。其中,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占比分别为92.93%、92.18%和93.98%。在东宝生物和冠昊生物首次停牌后至第二次停牌期间,追高买入的投资者亏损面分别达到92.40%和82.79%。

  数据显示,自2009年新股发行恢复以来,在深市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50%的新股中,一个月后股价下跌的股票占75%,平均跌幅27%;三个月后股价下跌的占93.75%,平均跌幅28%。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实证研究结果显示,2009年10月30日至今年6月30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共有528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在上市5日后的亏损面为61.23%。其中,20%的新股如果首日买入,则5日后亏损面达100%;54%的新股如果首日买入,则5日后亏损面超过90%。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提示投资者,随着一级市场定价渐趋理性,发行市盈率显著回落,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历史表明,忽视上市公司基本面和专业机构估值分析意见,过度参与新股炒作,盲目跟风追高"炒新",最终的结果是高位套牢,损失惨重。今年以来深市新股破发现象屡见不鲜,超过七成新股曾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参与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一定要及时了解市场风险状况,冷静思考,审慎交易,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