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回暖点燃减持热情 7月以来股东套现近5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自6月20日创出2610点的低点之后开始出现反弹。大盘震荡上升之中,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套现热情也被逐渐点燃。据数据统计,6月21日至7月13日期间,共有146家上市公司遭股东减持,减持股份约5.9亿股,涉及减持套现金额约78.50亿元。其中,7月份至今的9个交易日内,股东减持套现的金额就达到49.88亿元。

  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居多

  数据统计,仅7月份至今的9个交易日内,便有93家上市公司遭股东减持,减持股份约3.8亿股,涉及套现金额约49.88亿元。

  其中,减持股份最多、套现金额最大的当属中泰化学。公司7月12日公告称,截至7月6日下午收盘,公司股东北京鑫天融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5%。经过计算,北京鑫天融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计套现金额约为7.5亿元。

  中泰化学同时还披露了一份靓丽的中期业绩快报,上半年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324.80%。尽管如此依然未能阻挡股东的减持步伐。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减持公告之后,中泰化学股价依然表现不俗,7月13日上涨2.29%,收盘价为13.84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减持的上市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7月至今遭减持的93家上市公司中,包含50家中小板公司和16家创业板公司。

  华东数控也于13日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汤世贤及其一致行动人于7月8日至7月1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1133.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0%。自6月30日起,实际控制人汤世贤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减持华东数控2421.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0%。减持后,汤世贤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8.26%,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24.53%的持股比例相比,差额仅为3.73%,首次低于5%。公司称,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低于30%,未来6个月内将不再减持所持有的华东数控股份。

  “被减持”专业户频现

  在公告遭股东减持套现的多家上市公司中不乏频繁套现者。

  汉王科技7月14日公告,继此前披露股东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98%之后,公司再接到上海联创的通知,在6月9日至7月12日期间,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106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

  上海联创原为汉王科技第三大股东,经过粗略计算,此次上海联创累计减持汉王科技套现约2.6亿元。此次减持后,上海联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869.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3%,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汉王科技同时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上海联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汉王科技股份的可能。

  近期股价表现强势的理工监测也公告称,公司于7月13日收到股东郭建通知,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7月12日,郭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出售所持理工监测股份145万股,占理工监测总股本的2.17%。郭建此次减持理工监测共套现约1.06亿元。减持后郭建持有理工监测4.95%股份,其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少其在理工监测中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