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万:经济表现印证乐观预期 政策基调仍将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及2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分析

  研究员:李慧勇,孟祥娟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6月份数据,通胀符合预期,而增长略超预期。今年上半年,符合我们此前判断的1-2季度经济回调的判断。对于下半年,维持通胀高位回落,经济触底回升的判断。当前宏观调控主要任务是控物价、调房价,在今年经济较快增长的情况下,政策保持目前偏紧调控基调的可能性大。

  ·原因及逻辑:

  ·2季度GDP增速为9.5%,与我们的预期值完全一致。而相比去年第4季度,1-2季度经济处于回调阶段,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2季度GDP增速回落,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累计增速分别比上月变化-0.3、-0.1和0.1个百分点,2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1季度,此情形类似于去年第4季度,第三产业或者说服务业确实存在加速的迹象。

  ·6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5.1%,比上月提升1.8个百分点,当月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向好,宣布了经济调整的提前结束。6月份无论是下游的汽车、地产和家电,以及生产阶段的钢铁、水泥等方面的数据都是超预期的好。虽然可能受到去年6月份基数偏低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今年6月份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去年同期(或者说经济下降速度低于去年同期),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会保持震荡向上的趋势。

  ·6月份投资增速为25.6%,比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房地产与非房地产投资增速均出现下滑。具体来讲,6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上月下滑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类投资增速继续下降,而制造业投资增速维持高位,6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32.4%,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企业投资增速维持低位并继续下滑,私营企业投资维持高位,但也小幅回落;中央项目投资继续下滑,地方投资项目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并小幅上行。6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为14.9%,比上月提高8.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持续改善,表明未来的投资需求还是非常充裕的。对于投资,我们维持此前判断,下半年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全面开工,以及通胀逐渐回落之后十二五项目的逐渐开工,将有利于稳定下半年投资,全年投资增速有望达到25.1%的水平。

  ·综合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数据,我们认为6月份数据印证了我们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我们维持触底回升的看法。原因之一是投资为代表的需求会继续保存较快增长;其二是小库存调整周期结束,补库存将推动经济上升;其三是顺差下降速度收窄,顺差对经济的负面贡献降低。

  ·政策方面,维持此前观点。当前宏观调控主要任务是控物价、调房价,在经济较快增长的情况下,政策松动的可能性不大。温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国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保持目前调控基调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