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首份中报出炉 星河生物净利大增11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开始忙碌中期业绩报告的发布。经过半年的发展,上市公司业绩是忧是喜,将会在8月底之前一一揭开面纱。

  昨日,创业板首份中期业绩报告发布,星河生物(300143.SZ)作为首家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的创业板公司给投资者上交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据星河生物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18.55万元,同比增长114.49%,实现营业收入为9171.84万元,同比增长40.12%,每股收益为0.19元。

  据了解,星河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公司采用工厂化模式生产鲜品食用菌,是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龙头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日产鲜品食用菌约58吨,生产规模及产量在国内鲜品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

  众所周知,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不少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业绩纷纷变脸。因此,对于创业板中报业绩,有分析人士曾表示,由于A股市场的不断调整,创业板公司估值的不断回归,上半年会有不少公司业绩会不好看。

  上市不到一年的星河生物作为第一家创业板中报发布者,自然也备受市场关注。“在报告期内公司产能销量提升,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表示。

  仔细查阅公司中报显示,作为主营业务的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在报告期内保持了营业收入的同期增长,不过,在毛利率方面,只有金针菇同期上涨了7.39%,真姬菇和白玉菇毛利率分别下降了17.49%和16.76%。对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除了开拓新的市场增加营销成本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的上升。

  虽然星河生物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18.55万元,但是来自政府的补贴数额也达到了2080万元。如果抛除政府的补贴,那么上半年星河生物的净利润仅为738万元。

  另外,作为一家上市不久的企业,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的使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公司中报显示,公司超募资金为4.36亿元,已经使用的超募资金为2.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清溪九乡基地项目顺利完工并达产,募投“韶关食用菌生产线整体技术改造项目”和“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河南新乡基地均按计划正在实施。

  对于公司面临的风险,星河生物表示,由于募投项目建设期的原因,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入到实际产生效益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将可能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存在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对此,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使项目尽早正式投产获利,提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

  另外,星河生物还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