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解读美国再次量宽 港股弱势宜买防守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经济表现差,美联储再开水?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三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首次提及再购买国债的条件,市场憧憬第三轮量化宽量政策(QE3)将会出台。但不少专家质疑QE3真正成效,投资者宜保持观望,留意后市发展。

  美国经济前景 取决4大因素

  伯南克周三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透露,如果美国经济处于停滞的风险中,或有机会推出新一轮购债计划,即市场期待的QE3。其实,伯南克在去年11月推出QE2前,便曾在8月的积逊洞(Jackson Hole)会议中暗示推出新政,最终QE2在2个多月后登场。姑勿论伯南克其后会否在多方阻力下推出QE3,但他已明确表示,美国正面对4大经济问题,随时拖垮经济复苏势头。

  个人消费放缓楼市疲弱

  4大经济问题包括个人消费开支增长放慢、楼市持续疲弱、中小企业及家庭难获得银行借贷,以及全国推行紧缩的财政政策。事实上,美国首季实质个人消费开支增长放缓,美联储亦预测第2季增长更温和。

  伯南克表明,未来数季推动经济复苏很大程度取决于家庭及个人消费开支;惟不断下滑的楼市,却大大削弱美国人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金融危机令美国楼价不断探底,至今由高位下跌超过3成。伯南克认为,大量积压的空置或被贱价出售的房屋,将继续为楼市带来下调压力,令欲置业人士却步。

  中小企融资难考验经营

  美联储透过QE1及QE2向市场放水,美企利息成本变得非常低。伯南克指出,2011年大型企业的盈利表现仍然强劲,但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则相对严峻,意味就业市场难见起色。调查显示,现时有接近1成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信贷融资,高于金融海啸前水平。

  华府紧缩削赤左右前景

  此外,美国正面临违约风险,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早前便主张未来10年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把政府开支大幅减少。伯南克担心,美国紧缩的财政政策,亦会对经济前景带来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