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价格今年首现月度下跌 出口配额将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88f8c9efb2649c5a0e39a80fe6bcfeb

  按往年惯例,今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配额预计将在近期公布。当此之际,中国国内某些稀土金属的价格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月度下跌。

  今年以来,中国稀土价格涨幅惊人,不少稀土产品价格上涨2倍以上。《华尔街日报》6日援引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莱纳公司(Lynas Corp.)的数据报道称,中国国内市场上某些稀土金属的价格今年首现月度下跌,7月初环比跌幅最高达7.2%。其中,制造玻璃和触媒转化器的氧化铈本月初中国国内售价为每公斤28.64美元,是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用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氧化镧价格跌了4.4%,至每公斤24.77美元。制造风力涡轮机所用高强度磁铁的氧化钕价格跌了2.2%,至每公斤236.84美元。

  莱纳公司发言人称,这些数据来自跟踪稀土市场的亚洲和西方监测网站。莱纳公司位于澳大利亚的稀土矿Mount Weld明年晚些时候将开足马力进行生产,该公司希望届时其份额能够占到全球稀土市场的近六分之一。(编注: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5日宣布,已获得莱纳公司9.99%股权。此前,日本曾与中国就稀土问题发生争端。)

  澳大利亚稀土矿开发商Alkane Resources Ltd.董事总经理查默斯(Ian Chalmers)说,中国国内储量最丰富的几种轻稀土矿价格下跌,可能表明稀土的供需水平开始走向平衡。

  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鲁明告诉早报记者,这几个月,稀土市场“有价无市”。由于北方轻稀土贸易商特别是一些中小贸易商回笼资金,加强对“囤货”成本的风险控制,从6月中旬开始,特别是6月下旬,少数轻稀土价格诸如氧化镧、氧化铈开始小幅回落,但中重稀土价格几乎没有下降。(编注:眼下,人们对于未来几年全球稀土市场将新增多少产量感到越发不确定。出于对莱纳公司马来西亚加工厂将产生放射性废物的担心,抗议者已坚决表示要停止该工厂的运营。)“稀土现货市场成交量一直很小,下游抛光粉、陶瓷企业采购也不多。”鲁明说。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4日发布研究报告也称,6月中旬以来的两周,稀土价格上涨渐显疲态,特别是镧、铈、镨、钕等品种回落更明显,下游抛光粉、陶瓷等行业需求疲软是主要原因,离子型稀土受到行业整顿力度较大的影响,回落幅度有限。

  尽管有所回落,但价格仍处高位。百川资讯7月6日数据显示,内蒙古纯度≥99%的氧化铈价格为19.5万元人民币/吨,纯度≥99%的氧化镧价格为18万元人民币/吨,江西纯度≥99.9%的氧化铽价格为23500-23800元人民币/公斤。

  对于稀土价格,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教授王国珍5日说,稀土价格过快上涨,价格过高未必是好事,因为这样不利于下游需要稀土原料的高科技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