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佣金大战“踩刹车” 券商仍被“撞了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已过,佣金战的厮杀让券商经纪业务依然很“受伤”,面临继续下滑的困局。长江证券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将下降24%。

  不过,在“超预期”的监管力度下,一度如火如荼的佣金战在今年迎来降温。虽然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势头未改,但二季度数据已经出现曙光,分析师们预计,最坏的时候无疑已经过去。

  银河市占率稳居首位

  上半年经纪业务市场排名尘埃落定。

  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券商累计股基交易量市场占有率前十的券商排名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的前三位置保持不动。其中,银河证券累计股基市占率为5.1995%,依然占据行业首位;国泰君安夺得“亚军”,市占率为4.9793%;国信证券排名第三,占有率4.392%。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和光大证券市占率紧随其后进入前十,具体排序与去年底相比并无变化。

  从市场占有率增减情况来看,国泰君安今年前6个月的市占率较去年增长2.84%,为前十名券商中增长最快的;银河证券市占率同比增长1.52%,排名第二;海通证券跟随其后,市占率增长1.36%。前十大券商中,市占率下滑最大的是中信建投,上半年累计市占率比去年下滑3.06%,国信证券也下滑了2.84%。

  总体来看,经纪业务强势券商中,各家券商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比差距并不大,排名依次递减市占率幅度多在0.2%之内,名次多年来也较为稳定。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券商经纪业务竞争充分,在既有政策框架和市场环境下,券商试图依靠经纪业务来突围较为困难。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在其中期报告中提出,对于依靠通道和行政垄断而获取超额利润的经纪等传统业务,尽管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扩张,规模有可能继续增长,但业务门槛的放松将导致竞争日趋激烈,费率持续下行以及毛利持续走低不可避免。同时,为在激烈竞争中获取优势或者提升盈利能力而做出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这些都将成为证券公司转型期的常态,并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业绩难言增长。

  佣金费率“踩刹车”

  市场排名风平浪静的背后,券商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却很“受伤”。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成交量是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在佣金费率逐渐企稳的背景下,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受信贷紧缩及加息影响,二季度以来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4-5月日均成交量仅为2025亿元,较一季度下滑14.58%;1-5月,两市成交量为2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6.83%,低于市场预期。

  在二季度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长江证券的测算数据预计,1-6月股基成交量同比增长仅为7%;与此同时,2011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佣金费率同比仍下滑22%,预测二季度佣金费率环比小幅上升约1%-2%;考虑成本同比增长,预计2011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同比将下降24%。

  梁静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典型证券公司的月度佣金率环比已企稳。从季度数据来看,上市证券公司一季度平均佣金率为0.089%,环比降低近3%,降幅已趋缓,尽管由于基数高,较2010年全年平均仍下降12%。他认为,佣金率竞争最坏的时候无疑已经过去。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刘俊认为,从2011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佣金费率环比变动来看,上市券商佣金费率一季度环比降幅趋缓,其中西南、兴业和中信等券商环比降幅相对较小,有望率先企稳。

  佣金率企稳有较强支撑

  佣金费率降幅趋缓,得益于政策“高压”。为规范竞争,去年四季度,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于2011年1月开始实施。此后,地方证券业协会积极跟进、并有多个地区规定了佣金下限。

  据梁静介绍,上述文件的“监管力度超出预期”,对于违规者,监管层将采取监管谈话、通报批评甚至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而佣金率的企稳,除得益于佣金自律的政策环境外,营业部设立放缓的市场环境以及券商不再将份额而是将收入作为营业部考核依据的经营环境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不过,他在报告中预计,中长期来看,行政管制带来的佣金价格企稳并不一定牢靠,随着网点设立的逐步市场化,佣金率向下的概率仍较大。但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以来佣金率加速下滑的态势已不再;短期来看,基于佣金自律的可持续性以及券商佣金率已快速接近成本佣金率的判断,“我们认为佣金率继续企稳是可以期待的”。此外,证券公司目前已开始尝试的差异化竞争若能够显现成效,也将对佣金率的企稳有着较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