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信托获兴业银行20亿 增资是否二次转型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净资本的压力之下,具有“实力派”股东的信托公司纷纷“求增资”,而股东实力稍差的信托公司则走上“引战投”的道路。刚刚嫁入豪门的兴业信托(前联华国际信托),近日也从新东家兴业银行收获了20亿元的资本注入。

  兴业银行7月12日发布公告称,将按现有持股比例以每股3.26元的价格向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用益信托李旸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控股信托公司整体的发展布局可能会更明晰。但是兴业银行近期才入主兴业信托,曾经经历了房地产——证券投资转型的兴业信托未来的发展模式还需探索。

  银行系信托仍处初级阶段

  今年2月,兴业银行就曾公布,以8.52亿元的人民币对价收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原名为福建华侨投资公司)所持全部联华信托(三家公司分别持有其15.69%、25.49%、31.96%)共计51.18%的股权。兴业信托注册资本5.1亿元人民币,其中兴业银行2.61亿元。

  自此,国内第三家由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诞生,此外还有建行收购前合肥兴泰信托成立建信信托;交行重组湖北国投成立交银国际信托。

  但是,虽然有了强力“靠山”,但是被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却还是有些差强人意。

  事实证明,在银行看来,目前国内被控股的信托公司,其扮演的角色更多的仍是银行用来“打点”资本的工具,而似乎并没有被完完全全的列入银行整体的发展规划中去。

  “目前银行控股信托公司还只是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要实现信托公司与银行真正的战略的融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用益信托李旸对本报记者谈到:“不过我感觉,与国有4大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控股信托公司的目的性可能更明确,为其规划的发展方向也会更加明晰。”

  房地产曾是联华一杆旗

  在用益信托出具的2010年55家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上面,兴业信托综合排名第43位,其资本实力、业务能力、盈利能力、信托管理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五项指标的排名分别为第45名、27名、45名、37名和50名。

  虽然联华信托近年的发展不是很顺利,但是联华信托身上在行业内却有几个“一”:我国第一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国内房地产行业第一只私募股权基金。其前些年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也能称得上是业内的一杆旗帜,从联华国际信托成立伊始至2008年11月曾任联华国际信托总裁的李晓东一直将房地产信托做为一项核心竞争力来培育。

  2007年8月17日,国内首只房地产行业私募股权基金——联信精瑞基金正式启动,基金受托方正是联华信托。当年9月10日,澳洲国民银行收购联华信托20%的股份,在完成这次“跨国婚姻”之后,李晓东当时表示,将借助澳洲国民银行进行金融创新。包括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REITS试点及方案设计也有李晓东及联华信托的参与。

  去年以来主攻证券投资

  但是随着李晓东2008年11月份的辞职,兴业信托的发展也日渐迟滞,一直到2010年初才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0年初兴业信托的受托资产仅刚刚超过100亿元。

  从兴业信托2010年年报可以看到,其集合信托资产在2009年底仅有7000万元,而到了2010年底便已经达到889774万元,其单一信托资产年初时793833万元,2010年底也达到了2371879万元,无论单一信托还是集合信托增长迅猛。而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计划在2010年初时仅有7000万元,到了年底已经达到了1835194万元。

  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出,2010年兴业信托业务的主攻方向是证券投资信托,并且可以看出兴业信托的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占比已经有很大提高。

  数据显示,兴业信托的信托资产中,投资于证券市场(含债券)的金额已经达到128.19亿元(其中阳光私募为51.6亿元),占比39.28%,为全部信托资产中占比最高的种类。而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信托资金仅有22亿元,占比也仅有6.74%。而其证券投资信托2010年年初时金额不足1亿。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由呈瑞投资芮崑管理的“兴业信托·呈瑞1期”收益位列第三,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10月,累计收益超过40%。

  “兴业银行是近期才控股兴业信托,兴业信托发展态势如何演变还需要时日观察”,业内人士分析。(徐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