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5月贷款7月拿不到钱 银行称想早拿多付20%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罗率

  昨日,一位新快报的读者阿欣(化名)向新快报投诉,自己购买了一套二手房,5月已经办齐了各项手续,同时在建设银行办理了按揭贷款。但目前银行方面告诉她,由于额度紧张,其所申请的房贷无法放款,需要排队,排队到何时不能答复。由于阿欣着急入住,建行方面的相关人士向她支招:如果想尽早放款拿房的话,可以有另外一个办法,就是选择提高房贷利率。“银行的人说如果我选择基准利率上浮20%的话,就可以在两三天内拿到放款。”阿欣说。

  有专门的“高价贷款额度”

  阿欣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自己今年费尽周折购买了位于广州市滨江东路的一套二手住房,以转按揭的方式支付,指定的贷款银行是建设银行海珠支行。

  阿欣与建行在5月5日就已签订同贷书,各种合同和手续也都已办好,但最后在银行放款的环节出了问题。

  阿欣说,银行方面表示,目前额度非常紧张,不能放款,只能排队等待,但等到什么时候现在还不能答复。不过,银行方面也表示,还有一种办法:可以选择高价支付房贷利率,那么就可以很快放款。

  阿欣目前租房住,想早点结束“租客”生活,其妈妈也已来到广州想帮忙装修,哪知节骨眼上银行不能放款,家人都非常着急。

  在阿欣要求下,记者陪同其一同来到位于新港中路的建行海珠支行进行咨询。在二楼个人客户接待室,按揭公司的一位员工及建行的一位姓宋的个人客户经理接待了阿欣。

  建行客户经理:“我们规模有限,给多少额度就放多少。要严格按照排队顺序放款。现在一个月前到岗的符合条件的款还没放。但我们有一种竞价规模,就是利率上调,客户又愿意接受的话,就可以比较快。”阿欣:“但这对我们正常户来说是不公平的。”

  建行客户经理:“所以我们也不赞同你们做。那就要耐心等一下咯。”

  阿欣:“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建行客户经理:“这个我也不是上级部门,我现在也天天问。”

  阿欣:“为何当时不说呢?早知这种情况,我就要考虑是否买房了。现在首付都付了那么多。”

  建行客户经理:“反正我们就是严格按照规模放款。”

  阿欣:“现在是选择竞价上调利率的人多还是选择等的人多呢?”

  建行客户经理:“还是等的多。毕竟有些人没有那样的经济能力。”

  阿欣:“要是选择利率上浮20%的话就能很快批下来?”

  建行客户经理:“这个也要问问。不过之前做的都很快,条件符合批准的话,两三天就放款。”

  阿欣:“现在排队的人多吗?”

  建行客户经理:“多啊,很多。不过像你这么急的不多,他们都可以等。”

  阿欣:“那这种有竞价规模的放款不是又插队在我前面放款?一直有这种插队,我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建行客户经理:“这个是不同的通道的。一种是竞价的通道,一种是正常的通道。”

  阿欣:“那不都是贷款吗?”

  建行客户经理:“都是贷款,但规模不同。一种是高利率的规模,一种是正常规模。”

  阿欣:“就是说这种高利率的是专门有一块规模的。”

  建行客户经理:“对。专门有一块规模。这个规模还不是我的,是在省行,省行专门有一块特批的规模,是给这些竞价客户的。如果你不想排队的话。”

  利率上浮后利息多付近20万阿欣这套住房总价90万元左右,银行贷款总额50万元,分20年还清,月供5000多元。如果基准利率上浮20%,她每个月要多付600多元利息,总计算下来要多支付近20万元的利息。“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我觉得很难接受。”

  但如果这样等下去,又不知何时能够拿到放款。阿欣现在租房住,每个月租金近3000元,这意味着她又要多支付不知多久的房租。

  “当初买房时无论是中介还是银行都未提过额度紧张放不出款这回事,目前都交了四成首付,各种中介费也交清了。这么拖下去总不是办法,真不知怎么办。”

  上级回应

  建行广东省分行:

  房贷“反价”早已明令禁止

  新快报昨日就此事向建行广东省分行求证,建行书面回复:“我行没有此类规定,只要与客户签订了借款合同,则严格按借款合同执行。”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房贷的“反价”行为早在几个月前就已明令禁止,出现上述情况需核实后再做答复。

  昨晚,建行再次给本报发来书面回复,表示“与客户签订借款合同后,我行会严格按借款合同利率执行。但目前信贷规模紧张,故有时放款时间较长,造成客户误解,现已向客户解释清楚”。

  监管部门

  广东银监局:

  会督促银行解决问题

  广东银监局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这种行为属于银行和客户就合同履行问题的纠纷,属民事纠纷,严格意义上不属于金融监管范畴,因此也无专门的金融监管条例法规约束。但消费者遇到情况可向银监局投诉,银监局核实情况后会督促银行尽快解决问题。

  链接

  房贷利率上浮是银行潜规则?

  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额度日益收紧,“房贷额度”成了相对珍稀资源,因此出现随行就市、“水涨船高”。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各行每月房贷额度都很有限,一些国有大行每月估计也仅一两千万,到支行就更少了。“还有一些行已停止了房贷发放。”

  广州一家按揭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排队等贷款很普遍,同贷书出来后还要排队等几个月。想优先放款,就需要有些额外条件。除提高利率外,有的则需额外支付费用或购买相关理财产品。

  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今年贷款额度有限,银行会在提高业务收入上做工夫,以提高整体利润水平。”该人士还透露,目前银行更重视中间业务收入的提高,对房贷业务的考核也从之前“数量考核”转为“质量考核”。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贷款额度
  • 利息
  • 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