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金管理亟待再升级 手机企业银行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越来越为各企业和金融机构所看重。受金融危机影响,各类投资者均倾向于投资流动性高的企业,而作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转型重点业务之一的银行现金管理业务,最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为企业建立新的财资管理模式,从而帮助企业更好掌握自身的流动性水平。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向前发展,银行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面临再升级。

  产业升级带来深刻影响

  自1999年现金管理产品进入我国以来,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已经具有了这一“创新产品”。然而,经过几年发展,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现金管理服务明显滞后。表现为,一方面,大部分银行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基本还是围绕传统的收支服务;另一方面,面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银行难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的需求。

  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共完成469起并购交易,披露价格的416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277.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并购案例数增长61.2%,并购金额增长高达91.1%。而据国资委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企业投资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1.5万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588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走出去”的步伐加速,源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企业竞争力由资源和成本优势向技术和管理优势升级,资金运营管理水平正在提高。数据的背后,更是我国企业的组织结构正在发生变革,产业融合加速,集团企业大量涌现,集中化管理趋势明显。

  产业升级给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新的挑战。浦发银行(600000)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企业现金管理部总经理曲丽萍认为,挑战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银行必须实现自身现金管理业务的差异化,并尽量构建全面的全力服务产品体系。其次,银行需要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现金管理方案,提供综合化的服务,协助客户对现金流入、流出及存量进行统筹规划,在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客户效益最大化。最后,构建成熟完善的电子化服务平台,因为在信息化已深入到各行各业的今天,没有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现金管理服务根本无法完善。

  完整产品体系成竞争焦点

  近年来,现金管理业务成为各银行金融机构竞争的重点市场。然而,如何摆脱目前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也是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

  现金管理是一种综合性金融服务,非标准化银行产品,也不是金融产品的简单组合,而是在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并全面了解客户需求后为客户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要实现定制服务的基础是拥有完整的产品体系,从而满足客户各类不同要求。

  目前业内领先的招商银行(600036)现金管理业务,凭借其“C+现金管理产品”品牌的成功经验表明,构建具有完整产品体系的品牌优势是面对挑战的正确选择。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有效地帮助13万多家企业管理现金资源、改善流动性状况、降低财务成本和资金风险、增加现金收益、提升管理价值;去年,该行现金管理业务总收益7.7亿元,其中中间业务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61%;现金管理客户对公人民币存款7594亿元,存款覆盖率为71%。现金管理活期存款占比58.6%,高于对公业务近3%。

  此外,随着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和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步伐加快,现金管理领域发生的两个显著变化就是,外资跨国企业要求将其在中国的账户纳入其全球资金管理体系,同时中资跨国企业要求建立全球性的资金管理体系。针对这一需求,招商银行于2009年全新打造“C+全球现金管理”,除为企业提供境内现金管理服务外,还可提供境外现金管理、跨境现金管理服务,为跨国公司提供全球范围内一体化的现金运作平台。

  手机企业银行引领创新趋势

  对于现金管理业务来说,电子化和信息化是必经之路。对于刚刚起步的我国银行现金管理业务来说也是一次难得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机遇。目前,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是手机企业银行。对于实施变动的经济环境和企业财务状况来说,通过手机实时了解企业财务状况是很多企业的要求和发展趋势。

  根据国外手机企业银行发展经验,中小企业业主是手机企业银行的主要应用者,因为他们需要及时的企业财务状况和更加灵活的财务操作。而考虑到金融牌照和安全性,商业银行应该成为手机企业银行的主导者,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已有数家银行着眼未来发展,已经进入了这一领域。其中,招商银行已经率先将手机企业银行建设成为了电子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网上企业银行共同构建起立体化的服务体系。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招商银行手机企业银行的用户数量已超2万户,累计完成业务达10万余笔。其中,移动支付结算业务占比34%。

  手机企业银行的问世,一方面填补了企业移动商务运营中金融元素的缺失,另一方面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在完成渠道电子化进程后,由此迈入了移动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