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及原董事长离任审计 南纺股份两高管接受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南京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南纺股份,一纸公告迅疾引发了股民种种猜测,这则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丁杰及副总经理刘盛宁,就公司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单晓钟的离任审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此后,丁杰和刘盛宁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辞职。昨天,《上海证券报》又报道,南京市政府成立工作组调查南纺股份。仅仅内部人事“地震”,还是有其他原因?壹财经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采访。

  公告“离奇”

  两高管接受调查,次日旋即请辞

  本月12日,南纺股份公告称,2011年7月7日,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丁杰及公司副总经理刘盛宁,就公司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单晓钟的离任审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

  而颇具意味的是,同一则公告中还透露:7月8日,丁杰和刘盛宁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一切职务。

  公告并表示,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上述董事会相关职务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辞职申请将提交近期董事会审议。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辞职申请,待董事会正式审议后及时披露。

  根据资料,刘盛宁曾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进口部经理。丁杰历任公司财务部会计、副经理、经理,曾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并兼任上海杰夫朗诗家具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调查事因

  涉及原董事长离任审计事由

  该公告中提及的两名高管调查事因——离任审计,是指对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股份制企业等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或总经理的任期离任审计。

  而此次高管被查,距离该公司前任董事长离任,已有半年。记者从南纺股份公开的资料中看到,原董事长单晓钟,1994年起,就任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还曾担任南京南泰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天圣森林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今年1月22日,南纺股份公告称收到单晓钟及董事赵万龙的辞呈,据悉单晓钟是因退休年龄已过,赵万龙则是因个人原因。

  在单晓钟离任后,来自南京国资背景的高管入驻。郭素强与管春华入驻南纺,分别任职董事长和总经理。

  可见,两名高管被调查,已经是今年以来,南纺股份的第二次人事“地震”了。

  相关回应

  受查是真但不影响经营,股价还涨

  昨天,南纺股份董事会秘书冉芳在电话里针对记者的提问表示,南纺股份的两位高管,确实就公司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单晓钟的离任审计工作接受调查,目前还没有最新情况。那审计何时结束呢?她表示,还没听说,应该会根据具体工作情况。“这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冉芳对记者表示。她说,离任审计对公司经营也没有造成影响,今年1月份原董事长、总经理单晓钟离任后,公司的相关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目前日常经营都是正常的。此前,有股民曾在股吧爆出,南纺8名高管被牵涉,昨天冉芳表示:这不确实,并非8名,只是两名高管接受调查。

  此外,对于昨天《上海证券报》报道的南京市政府方面已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南纺股份前任高管在任期内各项工作以及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展开调查,对此,南纺股份董秘冉芳则对记者表示:“我们怎么没有听说?”她一再表示,并没有听到这个消息。

  而南纺股份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工作组来调查之说”属误传,到底是什么问题不清楚,“但过去的事与他们多少是有联系的”。至于重组传闻,这位人士表示,“近期并没有与重组相关的计划和方案”。

  记者注意到,公告发布之后,7月12日南纺股份低开低走,收盘跌4.54%,报收7.56元/股。但近两日股价倒是略有上涨,7月13日上涨0.66%,昨天也是小涨0.26%,收盘报7.63元。

  股民意见

  希望新高管提升业绩,快点重组

  “这个南纺股份,还有戏吗?”昨天,南京投资者徐女士表示,她是2007年买的南纺股份,当时赚了每股一元钱就抛了,当时市场就传闻有重组消息,但是至今也没有“兑现”,她认为这几年南纺股份的业绩并不算好,所以也没有再买入。

  昨天,在各大网站股吧中,记者也看到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有网友认为其死气沉沉,成交稀少。也有支持的股民,认为公司新领导上台先把业绩搞上去,“今年业绩应该不错,大家放心不会亏损”。表示赞同的网友认为:“现在领导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公司业绩增长,至于别的,现在还顾不上。”有人说:“作为散户我们希望公司把业绩搞上去,年底达到一毛就行”。有一部分股民对于曾一度传闻的重组还存在期待,有人就表示:希望南纺快点重组,好让我们精明的散户发财。

  分析人士

  高管离职审计正常,短期规避为好

  昨天,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国表示,国资为大股东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地方政府国资委,对高管进行离职审计是正常的。不过,这一事件,对于公司短期影响是偏负面的。

  据悉,南纺股份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未出现亏损,但分别实现净利2086万、2056万、1868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19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3.44%。资料显示,2010年,在包括瑞尔医药有限公司、南泰显示、经纬电气、兰尚时装、南泰纺织、朗诗集团、南泰家纺等7家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参股企业中,有4家为亏损。盈利能力较好的为朗诗集团以及南泰家纺,分别实现净利5.61亿和4733万。

  “纺织行业近年业绩不是很理想,属于靠天吃饭,上游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张生国认为,业绩同比下滑,跟管理层关系倒不是很大。但从对南纺股份净利影响较大的参股企业业务来看,虽然房地产公司贡献较大,但目前房地产业调控方向未变。所以,他认为中小投资者可短期规避,关注其行业的基本面好转和资产重组,及有没有股权激励情况。

  ■相关新闻

  南纺股份的“前世今生”

  成立于1978年,是南京市国资“孩子”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南纺股份,前身是南京人比较熟悉的原南京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成立于1978年1月。1988年原公司取得进出口自营权,主要经营纺织、针织、服装、丝绸、机电、五金等产品的进出口业务。1994年5月,2001年2月5日,南纺股份在上交所公开发行A股。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0年度,南纺股份最大股东为,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股份9051.66万股,持股比例34.99%,此外,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斯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商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江苏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位居第二位至第五位。

  到了今年1季度时,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进股东,持股比例7.194%,而这部分股份是受让自汉唐证券原来所持有股份。今年3月南纺股份公告,根据第三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可的《汉唐证券及46家壳公司第二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将对汉唐证券所持南纺股份5163.63万股进行实物分配。其中,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其中1860.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19%。(记者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