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融资难并不是紧缩政策的初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

  中国经济出现小幅回落,说明宏观调控的成效开始显现,经济增长正在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

  前期受政策刺激的经济偏快增长是金融危机情况下不得已的办法,但我们的确看到,刺激经济

  的这种办法并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由于占用的货币资金量过大,对控制通胀形成了较大压力。

  因此,从控制通胀和调整经济结构来看,未来应当淡化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而要依靠刺激企业创新来增加有效供给,进而转向自主性、内生性的经济增长模式轨道上来。

  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密集的宏观调控下,以遏制通胀为基本出发点。而从数据来看,经济出现了小幅的回落,这也减轻了此前对于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和滞涨的担忧。

  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有影响,基层金融机构对此的争议很大。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货币紧缩政策的初衷,但这两者究竟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缓冲的办法,值得我们好好想想。

  从整个宏观调控中银行资金的流向看,东、中、西部的失衡问题显

  得更加突出。货币政策一紧缩,西部就比东部更缺钱,这反映出银行总行层面在落实调控政策上仍存在结构性问题。如何解决西部地区的融资难问题,需要搞清楚。

  为了刺激企业创新,国家应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一些国有垄断型领域对民间资本应当进一步开放。下半年,投资不会明显放缓,因为保障房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消费水平会略有回升。上半年,汽车和房产的刚性需求在宏观调控下得到抑制。如果价格出现小幅回调,下半年将得到释放。

  当前人民币利率被低估的程度未必小于汇率。加息上的踌躇更多来自国际层面,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行将结束,即便未来不推第三轮,美元利率仍可能被压在低位,加息可能引发热钱、套利性资本等问题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价格型工具的使用空间会加大,利率水平会上调一到两次。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