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州债务危机升级 市场陷入衰退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债或成欧元终结者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欧债危机正在向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蔓延。一旦意债爆发,欧元将面临被终结的命运。

  当欧盟还在为希腊主权债务焦头烂额时,一场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在亚平宁半岛酝酿。7月8日,穆迪下调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务评级,并表示在秋季之前作出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的决定。

  当天,意大利突然遭遇市场打压,米兰股市下跌3.5%,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达到新高2.45%。7月11日,继续上涨至3.05%,比4月12日时的低位1.22%近乎上涨一倍。意大利的下水也导致欧洲股市连续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4个月以来最低点。

  意债危机并非空穴来风。在欧洲负债国家中意大利一直排名第一,全球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政府债务高达1.8万亿欧元,但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5万亿欧元,政府债务占GDP比例高达119%,高出警戒线近2倍。

  更令人担忧的是,意大利自身的造血功能又十分有限。意大利今年GDP增幅预期仅为0.9%,在欧元区位于倒数第二位;其CPI则高达2.6%,失业率达8.4%。同时,意大利赖以生存的出口也出现了下滑。未来3年,意大利将有500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如何偿还这笔债务将决定意大利乃至欧元区的整个走向。

  并非所有人都对意债有过多的担忧。民间智库安邦咨询研究员陈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债有被炒作的嫌疑。与以往相比,意大利的债务问题并没有出现明显恶化的态势。应对得当的话,意大利应该会平稳渡过这次危机。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也表示,意大利的经济实力具备竞争力,该国能够自行处理好国内的问题。

  现实的情况并非如此乐观。从7月6日开始,意大利确实企图通过开源节流缓解债务压力。例如,出台400亿欧元赤字削减计划,拍卖短长期国债等。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意大利首相贝卢斯科尼把赤字削减计划中一项将影响其所属公司的条款删除。他在缩减措施上的摇摆,让市场对他能否按承诺巩固意大利财政产生怀疑。在拍卖国债方面,虽然12日拍卖的1年期国债取得了较好效果,但5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飙升,显示出该国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能力急剧下降。欧元兑美元也因此再次跌回1.42下方。

  如果意大利无法偿还债务将把欧盟整个拉下水。“意大利是欧元区中的第三大经济体,倘若其债务风波无法内部消化,将导致债务危机蔓延到欧元区其他国家,而拥有意大利债券占比较重的国家如法国将有被拉下水的危险。”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在外国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债券头寸中,法国金融机构约占45%的比重。截至去年年底,法国银行业持有的意大利债务规模,比投资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总额2538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还高。“危机波及领域一旦出现大面积扩张,欧元区最终将面临解体的危险。”白朋鸣说。

  意大利要想从欧盟伙伴中得到援助也是难上加难。因为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直被认为是“大到救不了”。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总规模在7500亿欧元,除去对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已用数额,目前可支配额度还剩下4770亿欧元。这些数额对于意大利和同样处于危险境地的西班牙而言,仍显得杯水车薪。要想防止债务危机向意大利蔓延,基金规模可能需要扩大一倍,达到1.5万亿欧元。

  包括希腊、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又应该如何走出欧债危机呢?陈业表示,目前最大的可能是进行有序的债务重组。例如,一次性砍去希腊50%的债务,让其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从160%变成80%。这样才有希望让希腊重新返回金融市场,重新面对偿还债务问题。当然,这些国家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或财政紧缩,或交出部分财税主权。

  “长远来看,欧盟必须做出制度上的改革,建立统一的财税主权。”陈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