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奥的斯湖南再曝故障 有缺陷不召回凸显傲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昨日上午,湖南再曝电梯事故,一女子被困“西子奥的斯”货梯16分钟。电梯的出现,本是予人方便。然而奥的斯电梯却酿出了一幕幕悲剧。5日北京地铁扶梯突发逆转事故,造成1名儿童死亡、多人重伤的惨剧刚刚发生,据媒体报道,奥的斯在深圳、上海、大连、西安等地又频频曝出事故。而事故发生后,其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明杰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并称“调查还没有结束,根本原因现在也还无法确定,对是否启动产品召回没有进一步评论。”如此敷衍的回答让人不禁怀疑奥的斯将乘客的安全置于何处

  湖南一女子被困“西子奥的斯”货梯16分钟

  昨日上午,记者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内街采访。因为要去5楼,记者走到E区15号电梯口等候。电梯口显示“1”,记者按下电梯按键,过了一会,电梯门缓缓打开,突然,一个脸色苍白的女子从电梯里冲出来,“终于出来了,吓死我了。”她对着电话不停地说。

  她姓陈,之前从4楼乘电梯下楼,电梯到1楼后,门一直不开。无奈,陈女士只好给朋友打电话,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陈女士说自己卡在电梯里有16分钟。

  几分钟后,一男子骑着电动车进了15号电梯,记者提醒“电梯坏了”,但他没有理会。该男子进电梯后,电梯门合上,但外面一直显示“1”。一会,电梯门开了,该男子拿出一片钥匙,将电梯与地面交界处的灰尘刮了刮。紧接着,他再次按了关门键,电梯门关闭了,但是电梯还是处于停滞状态。电梯外的显示屏也黑了,无奈,他只好将电动车推出来。

  记者进入该电梯,发现这台电梯是“西子奥的斯”牌的货梯,记者按了电梯里的按键,但没有反应。

  南京地铁自查 三成奥的斯垂直电梯有问题

  7月11日下午,据南京市地铁运营分公司消息,该公司近日针对该市所有地铁站台内的奥的斯轿厢式垂直电梯进行检查,其中三成电梯有不同程度的问题。

  据悉,南京市内1号线、1号线南延线以及二号线共有114部升降电梯,其中奥的斯牌轿厢式垂直电梯77台,经过检查,77台中有30台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目前这些电梯处于停用状态。

  就在7月7日,该市地铁汉中门站升降电梯出现故障,将4名乘客困达半小时之久,出事品牌电梯即为7月5日在北京地铁发生伤亡事故的奥的斯牌。

  部分“奥的斯”扶梯在哈超期运行

  5日,北京地铁扶梯突发逆转事故,造成1名儿童死亡、多人重伤的惨剧。经查,该扶梯品牌为“奥的斯”。昨天,上海地铁3号线一部“西子奥的斯”电梯运转中发生骤停。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下令各地排查扶梯安全,叫停多部“奥的斯”513MPE型号问题扶梯。记者昨天走访哈尔滨市公共场所发现,一些“奥的斯”扶梯质检合格证已“过期”一年多,却仍在运行。

  记者在透笼轻工批发市场看到,四至六层的4部扶梯上都贴着“西子奥的斯”商标,但记者只看到两张“安全检验合格证”,其上的“下次检验日期”是“2010年5月24日”。由此可证明,该扶梯已一年多没有被质检过。

  电梯初定有缺陷 奥的斯不言召回

  北京地铁奥的斯电梯事故发生后,各地电梯伤人事故纷纷被曝光,一时间,全国开展了自动扶梯的安全维护及普查测试。电梯的出现,本是予人方便,然而,由此酿出的一幕幕悲剧,更提醒我们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奥的斯是否召回及后续赔偿等问题,是公众关注的焦点。7月11日,奥的斯电梯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明杰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并称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确定事故的根本原因。

  根据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最新披露,事故中出现故障的奥的斯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奥的斯公司对此次事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日,已配合调查达一周的奥的斯方面选择了沉默。“调查还没有结束,根本原因现在也还无法确定,对是否启动产品召回没有进一步评论。”昨日,李明杰向记者表示。

  奥的斯电梯事故频发 机电圈激起千层浪

  作为电梯的发明者--美国奥的斯(OTIS),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公司之一,出现多次同样问题引起的电梯事故,不单单是为“奥的斯”品牌抹黑,在机电圈更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全方位刺激机电圈的发展走向。

  6月报道,奥的斯电梯进入保障房销量剧增,而7月质检总局发出通告:奥的斯事故扶梯存设计制造缺陷全国停用,这无疑动摇了奥的斯在电梯的龙头地位,这让美国奥的斯在机电圈承受了巨大压力,也或导致电梯市场行业大洗牌。

  “奥的斯”的傲慢

  这几天,家住莘庄的樊小姐出入地铁有点麻烦。因为莘庄站安装的奥的斯电梯都停运了,她在没有扶手的宽阔楼梯上被人流推来推去。但是,和大多数地铁乘客一样,她现在只能默默接受奥的斯的道歉。要召回没门。

  对此,奥的斯的解释是:电梯这个东西不像汽车,一说召回就可以开走,电梯是建筑物的一部分,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召回的。电梯要是召回,只能是全部拆掉,这会影响建筑物的构造。诚然,目前事故原因尚未最后查明,但奥的斯同型号电梯屡屡爆出安全问题,如此敷衍的解释显然难以堵住悠悠之口。

  虽然目前国内召回制度尚不涉及的电梯。但是,殷鉴不远。诸如丰田汽车开头百般抵赖,到最后还是不得不召回,受损的终归还是企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