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汽车板块催生预期 上游产业股更具成长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市场资金渐次向小盘股、新兴产业股转移的趋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或将产生新的高成长股。不仅仅是因为资金流入,更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化存在广阔空间。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或成经济增长引擎?

  的确,目前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已具备了活跃的产业基础。一方面产业规划政策即将出台,赋予其强烈的产业题材催化剂。据媒体报道称,备受关注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草案已经出炉,并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进行修改,之后规划很快就会出台。从目前透露出的《规划》细则看,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中国已经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也就为新能源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以及量产准备了政策基础。

  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需求正在形成。我国在公交领域已有较好的示范基础,很多城市都分别开展过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示范线路的小规模运行。而且还体现在私人轿车领域。当然,这主要得益于较为慷慨的财政补贴政策。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如此就意味着新能源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前景的确渐趋乐观,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催生高成长股预期

  这就意味着短线投资新能源动力汽车的机会已越来越近。证券市场的功能就是提前反映预期,所以,在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化的前夜,的确可以积极关注着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的相关个股。

  毕竟新能源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将给相关行业带来爆发式的增长。比如说锂电池电解液,目前一块手机用锂电池只有4克电解液,但一辆大型城市客运轿车的动力电池的电解液将高达20公斤。如此的数据折射出一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从事电解液的相关个股将面临着爆发式的下游需求。

  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主要涉及电池、永磁驱动电机等动力汽车内部设备以及外部的充电站设备,其中电池又涉及到隔膜、电解液、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而电解液又涉及到六氟磷酸锂等上游产业材料。新能源驱动电机则涉及到稀土永磁材料、节能电机以及稀土等上游产业。

  循此思路,就目前产业背景来看,市场相对看好上游产业股。比如说充电站设备的北京科锐、奥特迅,隔膜的佛塑股份,电解液的新宙邦、杉杉股份、中国宝安、江苏国泰,六氟磷酸锂的巨化股份、江苏国泰、多氟多、九九久,正极材料的中国宝安、杉杉股份以及当升科技,新能源电机业务的大洋电机、中科三环、横店东磁、湘电股份等品种。金百林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