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短期还是震荡市 且振幅有扩大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全球市场包括A股市场受到相反消息面影响出现大幅波动。预计未来一周,消息面影响会更加剧烈,还会继续作用于A股市场。由于消息所反映的基本面信息有好有坏,短线震荡市格局很难改变,而且振幅有可能扩大。

  从全球市场角度看,未来影响股市的还是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的长期性、必然性不能低估,它对全球股市将形成中长期压力;美债危机短线被炒作、被放大,也必须给予足够警惕。但从基本面观察,美债危机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虚惊一场,即使出现美国政府短暂违约,美联储会立即启动QE3救市。美国股市有可能在大幅下跌后立即反弹,而这可能成为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诱因之一。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所反映的实际情况亦喜亦忧,上市公司的表现也是有喜有忧。上半年GDP增长9.6%,6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5.1%,超过预期,这是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基本面,中报行情值得期待。但是投资率在6月出现负增长,PPI和PMI均呈现继续下滑态势,这意味着七八九三个月经济增速趋势向下,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下滑,中报行情很可能昙花一现。更需看到,由于高通胀背景下的价格管制,以及越来越严重的资金荒、用工荒,一些上市公司业绩是负增长,它们的占比在三季度有可能扩大。这些因素不支持大级别行情出现。

  A股市场在6月2612点触底后展开大幅度反弹,反弹的动因之一是市场对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满怀预期。而当市场反弹触及月线2830点一线的强大压制区后,投资者却忽然发现,将预期转化为现实还很难,还要等。而没有基本面切切实实的好消息出现,市场主力是不会大举进场做多的。成交量不放大,2830点一线在短期会构成强阻力。

  A股市场当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资金面。虽然政府在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同时出台4万亿元水利投资计划,温总理还强调对前期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保证按期完工,还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但这些都需要钱。上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锐减,地方融资平台在下半年将进入还款高峰期。银行的流动性从5月开始一直紧张,进入7月更加紧张,正常贷款都保证不了,怎么可能同时顾及保障房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还有一大堆待完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贷款。6月全国投资率增速出现大幅下滑,说明当前全国资金很紧张,这是未来A股市场冲关的最大障碍。我们已经看到,上半年银行业整体业绩优异,有些银行的市盈率已经降至7-8倍,但为何没有主力敢买银行股?很差钱。

  A股市场的很多基本面因素的确支持大多数股票上涨,但要实现大盘的突破性上涨首先要看银行贷款量是否出现较大幅度增加。7月已经过半,我还没有听到增加的消息,相反却看到减少(比6月)的迹象,因此我不可能对7月行情有过高的预期。从相反方面思考,6月M1、M2都已经低于央行年初设定的水平,紧缩余地不大。同时,目前全社会资金高度紧张的状况越来越引起高层注意,预计货币政策微调将在8月初开始。在此前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发出明确的声音。

  从中期看,A股市场应该能突破2900点,并向3000点甚至更高位置发起攻击。这个时间点有可能要到8月初,短线还要等待。预计7月中下旬A股市场将在2700点—2900点一线震荡,中轨则在2800点上下30点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