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多方攻势张弛有度 上攻底气源于政策“后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7月15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上行,上证指数逼近2825点技术压力位。在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察期,紧缩预期逐渐淡化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逐步摆脱低迷不振的状态。

  新华网援引中国证券报7月16日消息,周五,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上行,上证指数逼近2825点技术压力位。尽管当日大盘涨幅并不大,但个股行情却可圈可点,以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以及受到行业政策刺激的板块纷纷强势上攻。在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察期,紧缩预期逐渐淡化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逐步摆脱了此前低迷不振的状态。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反弹的主线清晰,热点丰富,多方上攻节奏温和;以蓝筹为后盾,中小盘股票为先锋,呈现出可持续的上攻状态。

  多方攻势张弛有度

  6月下旬以来的这轮反弹行情实际上存在一个基础和一条主线,基础是主板蓝筹股,主线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借用一个最近市场人士不断提到的说法来描述最为贴切不过,就是“蓝筹搭台,成长唱戏”。蓝筹板块中,权重较大的银行、地产、有色、采掘等行业在本轮反弹中基本呈现区间震荡或者缓慢上行的走势,为整体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借助题材、业绩增长、政策支持等利多因素强势上攻。若从6月21日作为反弹起点,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7.59%,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8.83%。同期,中小板综指涨幅达到16.64%,而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更高达20.17%。

  市场热点不断涌现也是近期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从上涨初期的锂电池概念,到昨日的医药以及贯穿始终的水利、节水、保障房等题材,都为市场实实在在增加了赚钱效应,从而激发了市场的人气。

  事实上,这种蓝筹震荡、中小盘上攻的运行状态恰是一轮阶段性行情运行在初期的典型表现。回顾2010年7月至11月的上涨行情可以发现,在7月初至8月初的初始上涨阶段中,申万高市盈率、中盘股、小盘股指数的成分股平均涨幅均超过1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2.50%。

  而本轮行情中,中小盘股票跑赢大市的幅度更加明显,几乎超过一倍,主要是由于一、二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历了一轮可以说是“惨烈”的估值“硬着陆”,指数折损二到三成,个股股价甚至腰斩,其中不乏被“错杀”的股票,因此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而近期不断有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公布了喜人的中报业绩,让市场重新认识到这些公司的成长性。

  上攻底气源于政策“后盾”

  本轮市场反弹中,多头的“底气”还是来自宏观经济政策。最为重要的是,通胀这一最大的“敌人”或将在未来半年内暂时“退兵”。尽管最新公布的6月CPI仍在上升,但市场普遍预计6.4%的CPI同比涨幅是年内最高值,而下半年CPI逐月走低是大概率事件。在通胀见顶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紧缩过程将进入尾声,这成为近期市场做多的根本理由。

  事实上,这一预期并非凭空臆断。从央行连续8周的资金净投放,到政策制定者对保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的表态;从大宗商品价格深幅调整,到银行间拆借利率的见顶回落,都让投资者寻到了紧缩终结甚至放松的“蛛丝马迹”。而在众多的政策预期中,比较“靠谱”的或是“整体紧缩,定向宽松”。而从市场表现看,“整体震荡,定向上涨”或是对这种政策预期的最好诠释。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依托良好的政策预期维持强势,如果短期内不出现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预期的重大利空因素,市场仍将延续震荡上行态势。而从运行节奏上看,中小盘股票在持续强势之后,可能出现休整,而前期的“滞涨”股或能够迎来轮动机会。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