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量资金努力营造强势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

  近期A股市场走势很纠结。一方面,今年以来,多数机构没有盈利或亏损,这些机构有很强的做多情节。7月5日,当大盘在2820点上冲遇阻后,上证综指依然在2800点之上盘整了5个交易日。7月12日,受欧债危机恶化、美国和欧洲股市大跌的拖累,即便是上证综指当日下跌48点,盘中也表现得很不情愿,随后一个交易日迅速收复失地。多方似乎不愿“轻易放弃”,只要有机会,就要维持A股市场的强势,以吸引场外资金的积极介入。

  另一方面,2610点以来,推动反弹的主要力量是存量资金,参与这轮反弹的资金并不充裕。虽然存量资金努力营造强势特征,并把上证综指维持在2800点附近。由于2850点之上,是A股近三年的密集成交区,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大量的,而不是少量的)的积极介入,存量资金很难把上证综指推高至2850点之上。每日不断切换的热点,告诉笔者这样一个信息,即A股市场目前没有“领军”的个股和板块。每日小打小闹的短线炒作,透视出现阶段做多机构理想(乐观预期)和现实(步履蹒跚)的差距。

  7月1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形势恶化,那么美联储将实施一些“未经检验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这些措施包括简称QE3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笔者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失业率很难有根本性的好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并没有悬念,只是他很可能不叫量化宽松。为捍卫美元全球储值货币的地位,美国必然会对欧元发动一连串的攻势,让大家知道虽然美元问题很多,但是欧元比美元的问题更多。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缓解,相反在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之前,美国会紧盯欧洲区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主权债务问题,不断地通过降低其评级,引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扩大。笔者预期,在未来两三个月,美国和欧元区的金融、经济坏消息要远超好消息,美国、欧洲股市和美元、欧元的汇率必然大幅波动,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偏负面。随着美国第三轮印钱(量化宽松)预期的提高,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有望进入新的一轮上涨,不妨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的交易性机会。

  美国前两轮量化宽松的政策,从实际刺激美国自身经济的角度看作用不大。原因是,前两轮量化宽松资金并没有留在美国,而是变成美元套利交易资金流出了美国,进入到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比如:对美国在海外投资的资金只要回流到美国,美国政府可能采取免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话,像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在最近几年吸收了更多美元的新兴市场,就要小心会不会出现资金流向的变化。一旦全球资金流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么人民币升值压力、或者升值趋势和目前大家所看到的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