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月“翻身”已露端倪 “盛夏果实”若隐若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沪指一举突破年线压制,重新站上2800点。虽然目前货币政策从紧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但近期管理层的表态以及通胀和经济的走势,令紧缩政策放缓的预期升温,前期持续困扰市场的“雾霾”开始消散。与此同时,资金利率回落以及中报行情预期也为反弹添了“两把火”。当然,在大幅上涨之后,短线回调或不可避免,未来反弹可能走出“进二退一”的舞步。

  一气呵成 2800点收入囊中

  本周一两市双双高开,之后震荡走高,沪指一举突破年线压制,重新站上2800点。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53点至2812.82点,涨幅为1.94%;深成指上涨263.08点至12441.2点,涨幅为2.16%。两市量能有效放大,做多人气高涨,个股呈现明显的普涨格局。

  板块方面,有色金属、汽车等板块成为领涨主力。比亚迪(002594)上市以来的强势表现、一汽集团股份化改制以及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出台的传闻,令汽车和新能源板块联袂上涨;而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美国制造业数据强劲,则令前期超跌的有色金属板块强劲反弹。此外,金融、煤炭等权重板块也轮番表现,引发了市场的做多激情。

  在6月CPI可能再创新高、6月PMI低于预期并接近50%荣枯分水岭、加息预期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本周一2800点的收复充分显现出A股相对“强硬”的走势特征。尽管只是7月第二个交易日,但是逾50点的上涨令“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进一步“显灵”。

  上周美股的大涨固然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不过对于经常走出独立行情的A股来说,外围因素并不足以构成大涨;市场对于政策、流动性、经济等宏观环境的预期好转,才是托起2800点的真正支撑。

  预期改善 宏观环境雾霾渐散

  当前,对“政策底”的判断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货币政策从紧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近期管理层“通胀可控”的表态令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缓解,对政策微调的预期升温。事实上,通胀和经济的走势也开始闪现快节奏紧缩行将放缓的迹象。宏观环境的好转预期,令前期持续困扰市场的“雾霾”开始消散。

  从通胀走势来看,虽然6月CPI再创新高已确立无虞,但是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回落、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原油价格走低、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关税下调等诸多因素将削弱通胀压力。对于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业内人士预计其同比涨幅将在7月前后出现高点;而物流体系的完善也有望进一步降低蔬菜价格。目前来看,通胀在三季度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紧缩政策已经步入尾声。

  从经济运行来看,一方面,6月PMI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并且降幅超出预期,中小企业资金面持续紧张,经营情况不断恶化。结合下半年通胀见顶回落的趋势,未来调控政策的出台必然将趋于谨慎。另一方面,本轮经济下行更多缘于供给不足,因此去库存过程将较为温和,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一旦紧缩力度减弱,经济有望随之回暖。并且,随着保障房的大面积开工以及水利建设的展开,下半年经济景气度有望随之提升。

  与此同时,前期大幅攀升的资金利率近日显著回落,资金面紧张程度缓解也为反弹行情添了把火。在准备金缴款、半年度考核的冲击下,6月下旬资金出现了极端紧张的局面,资金利率大幅飙升。以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为例,隔夜品种在6月22日飙升至7.4700%,距离年初高点7.9997%仅一步之遥;一周和两周品种在6月23日双双破“9”,创年内新高。而6月底以来,资金利率持续回落,资金面显著改善。截至本周一,隔夜SHIBOR已经降至2.8505%,一周和两周SHIBOR也回到5%以下的水平。作为今年以来与A股显著负相关的“影子指标”,资金利率的大幅回落给了市场做多的底气。

  翻身向上 短线或有反复

  紧缩节奏趋缓的预期,引发了经济面和资金面见底回升的可能,成为大盘翻身向上的最重要动力。即使未来仍有加息和提准,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不会构成致命打击;相反,紧缩政策的兑现反而会成为“靴子”落地的乐观信号。毕竟,行至7月,不论通胀还是经济,其运行轨迹的确定性在不断增强,加上近十个交易日200点的涨幅,市场心态已经大幅改观。虽然通胀何时见顶、政策何时转向、经济何时回暖仍未可知,但不可否认,宏观环境“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市场必然会提前做出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报整体向好,近八成实现预增、近两成业绩翻倍以上。随着中报披露逐渐拉开帷幕,“中报行情”将成为市场风向标,业绩大幅增长的白马股有望实现大幅上涨。

  不过,市场短期仍有整固的需要。首先,周一的上攻消耗了较大的做多能量,并且2800点上方的套牢盘比较沉重,因此指数进一步上行的压力较大,而低位买入的投资者很有可能选择获利了结,加大回调风险。其次,由于货币政策暂难转向、下半年到期资金量较少,因此短期资金面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资金旱情”仍难彻底改观,这必然将制约市场的上行动能。另外,虽然市场对6月CPI创新高、经济持续下行已有预期,但下周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将再度迎来加息窗口,不排除资金提前回撤观望。鉴于市场做多激情已被激发,短期反弹可能会呈现“进二退一”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