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周报独家发布:中国367位可信任冠军分析师榜,报告样本1537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经过上两期理财周报对中国不信任分析师榜单的发布之后,剩下一个最直观的问题“哪些分析师才值得信任”。

  哪些分析师值得信任是一个庞大的问题。

  我们无法从各个方面来考查分析师们究竟在做什么,但是却可以用时间区间范围内他们发布报告的质量来判断市场对他们的打分。

  让优秀的分析师出列

  我们同样选择了2010年8月至12月期间券商行业分析师们发布的研报为样本数据。

  上两期在这个样本库里找到的是不信任的分析师,这期要找的是我们可以信赖的分析师。

  于是从7773份原始数据开始,剔除掉错误、资料不完整、重复的数据,剩余5000个样本。

  考虑到分析师们天然乐观,我们剔除掉了预测区间内股票最高价都未达到研报预测股价这一类数据,以及撰写该研报的分析师所写的其他研报数据。

  这样一来剩下的就是未对市场做出过过分乐观预测的分析师,也许有人会疑问这样剩下的不都就是最保守的分析师?

  然而数据结果表明,在剔除掉中性以下评级的1359份样本中,有395份研报是有给出明确的目标股价,有964份研报是给予谨慎推荐以上的评级。而这之中涉及436只股票,367位分析师。

  为了数据中显示的分析师的完整性,每个分析师至多选择三份代表性的研报,对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样本量较大的,每个分析师至多选择两份代表性的研报。

  且一个分析师对一个公司的相关一系列研报,只选择其中一份作为代表。

  而在选择行业优秀分析师的时候,对于只给出评级而没有目标股价的这一类研报。

  我们的宗旨是,同一只股票在上涨的过程中,当它的涨幅超过所有推荐研报预测的最低涨幅时,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的研报好于给予“推荐”评级的研报。

  而对给出明确目标价格的股票,我们认为预测价格越接近股票区间最高价的研报,相对越精准。就是这样用市场先生铁面无私来检验衡量。

  优秀公司的发现能力

  优秀的分析师背后,是一家家被发现的好公司和坏公司。

  分析师的天职就像站在船头的瞭望员,在前方冲过来的一家家公司里面,甄选出好坏。

  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分析师是领头人,后面跟着追随者;有些分析师是猴子摘玉米,出了零星的研报后就不再关注这家公司,有些则是持续跟踪。这些都将纳入到我们后面的挑选规则中。

  在对公司价值的评估和二级市场反映做出评级的时候,我们更看重能对公司做出差异化评级和评估的分析师,这样才能反映分析师更加深入的分析能力。

  而反面的例子我们看到安信证券的储丽雯在研究商业百货行业的时候,给予行业内公司的评级几乎都是一样的,均为增持,而没有看到对公司区别的对待。

  相关研报如2010年8月5日的《东百集团:股权激励下动力与压力并存》、2010年8月17日发布的《合肥百货:费用控制推动利润增长》、以及2010年9月3日发布的《鄂武商A:主业高增长凸显各项潜能》等等都是增持的评级。

  然而这一问题并非零星的一两个,而是非常普遍的。分析师对公司价值的把握缺乏横向的对比。

  而中信建投的田东红在其覆盖的公司里面,从其研报中可以明确看到其对中国玻纤(600176.SH)的看好,其他股票多是给予10%,而中国玻纤则是最低15%的涨幅,且研报数量也是相对最多的。

  有些分析师对公司业绩估测非常准,有些分析师则对公司股价在市场上的运行规律把握精准。

  中银国际的韩玲就更加倾向于后者,在她覆盖的机械设备行业里,对大多数公司的股价预测都相当精准,包括长园集团(600525.SH)、东方日升(300118.SZ)、海通集团(600537.SH)、湘电股份(600416.SH)等等,具体将在后文中介绍。

  业绩与市场两手抓

  对公司业绩的评估准确度,与行业自身的属性更加相关。从事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的分析师们在预测银行业绩的时候显得非常轻松,但是面对市场对其低估值的问题却一直解决不了。

  而主攻创业板高科技公司的分析师们,相对而言,有时摸不透公司的业务,在公司高速但不稳定的增长过程中,分析师表示对预测业绩无能为力。正如国信证券对国民技术(300077.SZ)初期业绩的高度看好,然而实际却相差甚远。但在市场追捧中小板公司的时候,预测股价往往轻松过预测业绩。

  对分析师能力的监测有两大方面:业绩和股价。

  而在分析师们越来越多被诟病脱离市场闭门造车的时候,考查分析师们对市场的把握能力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

  由结果判能力是件残酷的事情,却是最公正的事情。而本期上榜的分析师们就是有这种对市场把握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