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允峰:“股权投资抗通胀”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物价指数攀高到6.4%让老百姓高度关注手里的钱怎样才能不贬值,在近日举行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建议老百姓用股权性投资抵抗通胀。祁斌的话招来一片质疑。多少人认为股票投资不仅不能抗通胀,而且有可能血本无归,因为国内股市是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且内幕交易和价格操纵现象丛生,中小投资者始终处于劣势。

  如果用静态的视角来看,这些质疑的确符合当前市场现状,但笔者以为,在国内资本市场不被看好,又面临国际板推出的背景下,恰恰孕育了股权投资抗通胀的机会。

  关于国内资本市场融资与回报话题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监管层并非没有意识到过于注重融资给市场带来的弊端,但对于高速发展的经济而言,对那些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央企和中小企业来说,只有尽可能多地提供融资才能促进其高速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资本市场建设的第一个20年重融资是可以理解的。而当所有人都在声讨和质疑资本市场过于注重融资而轻投资回报的时候,监管层对待资本市场态度的“拐点”或许也将到来。

  7月13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证实,今后IPO可在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灵活安排。这意味着新股发行节奏的放缓,而且从随后公布的新股发行计划来看,融资也一改以往那种“急吼吼”的形象。不仅如此,监管层在打击内幕交易、完善保荐人发行机制等改善市场环境方面的动作,都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力度。

  而对于国际板,笔者认为它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会起到一种提升和促进的作用,有了国际板优秀公司的竞争,国内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作风很有可能得到彻底扭转,资本市场也可能由此迎来最佳的投资时机。

  10年前买房子的人绝对没有想到能够获取如此高的收益,同样,当绝大多数人认为股权投资不仅不能抗通胀,而且会血本无归的时候,股权投资就有可能是10年前的房子。看看业绩超好的银行股和中国石油,这些盈利能力强大的公司所缺乏的恰恰就是一根回报投资者的“导火索”。话说回来,即便是在过去资本市场并不完善的20年间,有定力的投资者在一些股票上获得的收益也远远超过一套房子。只不过在多数时候,我们不是输给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回报,而是输在了股票投资过于容易兑现上。所以,在资本市场重视融资20年并逐渐开始重视投资回报的今天,笔者认为“股权投资抗通胀”的说法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