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总部上周密集现身大宗交易 管窥外资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大宗交易平台急速升温,成交股份数达6.5亿股,涉及金额44.4亿元,折价率则降至6.3%。QFII云集的瑞银证券总部则极为罕见的在此期间密集亮相并在7月14日这天,集中卖出19只沪深300成份股,涉及金额达1亿元,同时密集买入3只银行股,动用资金1.7亿元。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7月11日至7月15日,104只股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192笔,成交总股份数达6.5亿股,按当日成交价计算,成交总金额为44.4亿元。而此前一周,63只股票成交2.85亿股,成交金额为34.8亿元。沪市主板是上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主力军,成交金额达16.5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37%;中小板、深市主板和创业板的成交金额分别为11.7亿元、8.3亿元、4.8亿元。从折价率看,上周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整体回落,由前一周的7.5%降至6.3%。

  折价率的下滑与上周瑞银证券总部席位参与的22只沪深300成份股的微幅甚至溢价成交不无关系。

  7月14日,以农业银行为首的沪深300成份股在大宗交易平台齐身亮相。其中,农业银行的成交体量最大,以3674.8万股一次性成交,成交金额的高达9922万元。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紧跟其后分别共成交392万股、380万股,涉及金额分别为5079万元、2108万元。上述三只银行股的卖出方均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路营业部;而接盘方则全部来自于瑞银证券总部席位,总计买入股份4447万股,成交金额为1.7亿元。

  与此同时,瑞银证券总部还密集卖出19只大盘股,包括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紫金矿业等,总计卖出995万股,成交金额为1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瑞银证券总部席位如此壮观的成交记录可谓屈指可数。上证报资讯统计可知,自2005年以来,该席位仅4度集中亮相大宗交易,包括2次买入和2次卖出。

  两次买入的时点分别为2008年11月6日附近和2009年2月19日,对应大盘点位分别靠近1730点及2227点,涉及资金依次8.9亿元、2.9亿元。事实证明,瑞银总部席位的两次买入可谓精确踏准节奏,此后大盘震荡上行升至3478点,沪深300指数则上涨至3803点,期间最大涨幅更是高达137%。而在2008年7月14日前后,瑞银证券在大盘位于2800点附近果断卖出2.8亿元的沪深300成份股,其后大盘在垂死挣扎半个月后,重心不断下沉直至1664点,可谓A股市场的“章鱼帝”。

  但该席位也有看走眼的时候。2010年8月11日,该席位再度密集卖出7只沪深300成份股,但上证指数却在盘整近2月后开始发力,并在一个月内逼空式上涨至3187点。

  此外,从折价率看,四次交易的折价率几乎都小于1%,甚至不少股份为溢价成交。本次亦不例外,中国神华是溢价率最高的股票,成交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溢价0.95%;而折价率最高的浦发银行也不过0.99%。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瑞银总部席位的交易可以管窥海外资金动向。

  那么在大盘从直落400点反弹至今,在面临方向选择之际,瑞银证券席位的异动似乎在发射某种信号,大盘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