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报横跨8大类型行业 银河证券王国平被疑马甲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5日,银河证券微博紧急澄清,攀钢钒钛(000629)188元的“卫星”研报系其分析师误将数据计算错误,但其重估后56.12元的价格仍可谓“天价”。

  疯狂买入的30亿元资金,注定度过了一个忐忑的周末。而摆在投资者、券商、监管机构面前的难题才刚开始:由此造成的亏损将如何处理,这还是证券市场头一回。

  此外,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在2006年7月开始发表的167篇研报中,覆盖包括通信、食品饮料、钢铁、医药、化工等八大不同类型的行业,堪称“最牛分析师”。更重要的是,银河证券发表《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作者或许并非王国平本人。

  一则“国际玩笑”忽悠30亿资金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在研报中‘旗帜鲜明’指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最低目标价应达188元”后,该股股价随即明显异动。午盘跌幅还接近1%,但在随后不到40分钟内即封住涨停,且封单一度超过1亿股。当日总成交达到2.3亿股,换手率为7.24%,30.08亿元创上市以来成交新高,其中超过15亿元于涨停价买入。

  就在有钢铁分析师向记者开玩笑,说“要上188元或许得到22世纪”后不久,银河证券的澄清已随微博快速传播。

  其称,“188元的目标价存在计算失误。银河证券投研总部在7月9日的报告《攀钢钒钛点评:股价被严重低估》中,将一个原本该放到分母上的百分比放到了分子上,导致结果相差巨大。攀钢理论上涨空间为56.12元,与开始报告有出入。”

  按此前188元的目标价粗略估算,攀钢钒钛市值将超万亿元,仅次于中石油和工商银行。

  事实上,银河证券的这则“卫星”研报,早在7月8日就已发布,并在网络传播,但上周五市场的炒作,则是几位一线游资导演的疯狂。

  从上周五的龙虎榜数据看,买入前两位为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和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买入分别达1.61亿元和1.35亿元,此外西南证券重庆惠工路、中信建投武汉市中北路和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合计买入1.67亿元,前五位游资合计的4.63亿元占总成交的15.3%。卖出方面,机构则明显用脚投票,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56亿元,另两家营业部合计卖出1.66亿元。

  然而,在30亿元的背后,还有无数的大户、中户、散户。如果攀钢钒钛此后股价能持续走高,或将皆大欢喜;但消息澄清后,如市场预期改变了股价走势,导致投资者亏损,这会不会与银河证券扯上关系,或许还需等待监管部门来划清。

  研报乌龙指牵出“超级马甲王”

  在钢铁行业分析师内部,也在激烈讨论着关于188元目标价的问题,除指出“离谱”之外,一个关于“研报分析师王国平身份”的讨论引起关注。一位分析师称,在行业内,王国平这个名字显得很陌生。

  记者随后从迈博汇金网站上查询到,王国平自2006年7月开始发表研报以来,至今已发布167篇研报。粗略统计,其研报覆盖的范围包括通信、煤炭、医药、汽车、房地产、化工、食品饮料、钢铁等八大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一个分析师有同时关注几个行业的,但能覆盖八个行业的或许只有王国平,这也称得上研究面最广、最牛的分析师了。”

  银河证券官网资料显示,王国平系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清华大学MBA,航天二院工学硕士,证券从业经历10年,主要从事行业研究与策略研究。之前在航天系统做技术工作多年。

  曾在银河证券上班的分析师李明(化名)透露,王国平目前已是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他称,王国平最早是研究通信行业的分析师,此后又兼任策略研究,但其他行业的报告应该不是王国平本人所写,主要是挂名。

  记者又从业内其他行业分析师处了解到,一些没有拿到证券分析师资质的人也在写报告,但需要挂名,这算是行业潜规则。而一些有资质的分析师,跳槽后,若旧单位还有考核期的话,也需要有资质的分析师代为署名。

  值得一提的是,王国平的几十份研报中,其署名的下方都有不同的联系人,且每个行业的联系人都相同,这不禁让人猜测,所谓联系人是否就是研报的作者?

  在银河证券《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研报中,有一个熟悉的名字胡皓,因为2010年新财富钢铁行业金牌分析师排名第五的是光大证券的胡皓和程昱,同名是否巧合?

  在屡次拨打胡皓以及王国平电话求证无果下,记者从光大证券及银河证券今年以来发布的钢铁研报中发现了一些线索。

  光大证券自今年5月之后就没有对外发布钢铁行业以及钢铁公司的研究报告,此前关于钢铁行业的研报作者都是胡皓。而今年6月“胡皓”出现在银河证券“钢铁下半年投资者报告”的作者名单上,虽然仅有这次露脸,但随后银河证券关于钢铁行业的研报联系人都有胡皓的名字,是否是同一个人?事实果真如此,作为2010年新财富金牌分析师之一的胡皓,为何会在研报中署上王国平的名字?

  谜题待解。(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