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源煤电10送12引发1天行情 高送转行情风光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送转历来是年报中报中最吸引眼球的话题之一,而煤炭板块中的恒源煤电(600971.SH)则率先打响2011年中报高送转的第一枪。

  7月13日晚,恒源煤电2011年中报中提出了每10股转增12.8065股的高送转方案,慷慨的姿态不容置疑。

  不过,在恒源煤电内部人士看来,实施高送转后公司股价的表现似乎有点差强人意。公司股价仅在7月14日封在了涨停的行情,次日即高开低走,涨幅仅为4.94%,报收于51.87元。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送转被股民戏称为‘给你点零花钱,还收你手续费’,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不够。”

  两处探矿权出让

  虽然上半年的业绩并不抢眼,但恒源煤电在几天前发布的《201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披露公告》中表示,鉴于资本公积金较高,计划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2.8065股,不另行进行利润分配。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1,000,004,070股。

  而公司内部人士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之前公告高送转方案,是为了便于对内部消息的控制。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比较好,通过高送转把盘子扩大,加大公司股票的市场流动性。

  恒源煤电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2.60亿元,同比增长16.50%;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0.02%,基本每股收益1.30元。

  良好的业绩之外,控股股东两处煤矿探矿权的出让也给恒源煤电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恒源煤电在《关于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让其所拥有的刘桥深部和龙王庙煤矿探矿权的公告》中指出,公司拟采用自有资金收购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刘桥深部和龙王庙煤矿两处探矿权。其中,刘桥深部勘查区内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6318.6万吨。主要煤种为贫煤、无烟煤。龙王庙(南部)井田的煤炭资源储量7621万吨。主要煤种为1/3焦煤。

  高送转传递什么信息

  2010年年报中,高送转频繁出现,已让股民产生了疲劳之感,随之出现的便是明显的“见光死”现象。

  而恒源煤电这一枪,又成了高送转的转机。然而,游资对于高送转的热度似乎并没有达到上市公司期望的程度。有股民这样形容高送转,“给你点零花钱,还收你手续费。”恒源煤电内部人士笑谈。

  从本质上讲,高送转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也不会因此而增加。相反,高送转后,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

  高送转股票其受到如此追捧的原因,一方面是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当年业绩增速较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良好的质地。同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股本扩张加速市值扩张的步伐,也说明管理层对公司保持持续高成长有信心。另外,通过除权除息降低股价,可以迎合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也可以提升股票的流动性。

  继恒源煤电之后,兴蓉投资(000598.SZ)、华丽家族(600503.SH)也纷纷推出了高送转方案。兴蓉投资计划每10股转10股派1元现金,华丽家族拟每10股送6股派0.7元(含税)。

  只是,兴蓉投资和华丽家族股价走势并不如意,公告次日均冲高回落。(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