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锌业股份业绩预告令人沮丧 持续亏损或再度ST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锌业股份(000751.SZ) 7月12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依然令人沮丧。

  公司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亏损约2.11亿元,2010年同期为盈利1659万元。这意味着,公司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亏损达到0.19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为上半年有色金属市场锌加工费持续走低。而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这家去年上半年才“摘星脱帽”的公司,到底何时才能真正走出持续亏损的泥潭?

  锌业股份经营锌、铜等有色金属的冶炼及深加工,其中精锌冶炼、热镀锌两项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正是由于产品单一,致使公司盈利水平受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极大,近年业绩更是亏损累累。

  2007年净利亏损近3亿元,2008年亏损扩大至近10亿元。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于2009年4月1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尽管在2009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公司去年上半年顺利“摘星脱帽”,但此次扭亏既不是源于主营业务的改善,也不是得益于盈利能力的恢复,而是靠着大额的政府补贴和债务重组收益。

  公司财报显示,锌业股份2009年上半年还处于亏损状态,由于2009年三季度购买锌精矿收到政府补助1698万元,获得债务重组收益2118万元,才使得公司2009年前三季度开始扭亏,盈利479.7万元。

  最终,公司于2009年实现净利润6322万元,而全年收到的财政补贴及债务重组收益共计约4500万元,占全年净利的70%以上。

  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去年摘帽之后,锌业股份再度步入亏损。

  去年上半年,锌业股份亏损1660万元,但靠着3910万元的债务重组收益才实现净利润1659万元。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28亿元,同比增加61.20%。但产品价格的上涨并没有给公司增加盈利,全年净利润大幅亏损5.83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53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4850万元。

  锌加工费逐步走低和燃料及辅助材料价格上涨,的确是公司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关键,但公司连年亏损的深层原因是没有自有矿产资源以及技术设备相对落后。

  虽然锌业股份是东北和华北地区唯一的大型重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其锌的生产能力也位居全国首位,甚至是亚洲最大的锌冶炼企业,但其锌精矿全部靠外购,导致成本方面受制于人,且一向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加上公司炼锌工艺相对落后,存在能耗高、消耗昂贵的碳化硅材料等弊端,利润水平大打折扣。

  因缺少自有矿山,公司将全部希望寄托在中冶集团矿山注入。2007年中冶集团入主锌业股份以来,公司重组传闻也不曾断过,公司股价也因此出现过多次异常波动。

  自锌业股份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以3.87亿元的价格收购西藏华亿工贸的全部股权以来,市场更是屡次传出中冶集团有意将西藏华亿工贸注入锌业股份,但直到中冶上市,注资并无下文。中冶集团和公司一再公告表示,“中冶没有将西藏华亿注入锌业股份的安排。”

  由于主业亏损、注资无望,公司大股东中冶集团今年5月20日一天就抛售锌业股份2000万股,套现1.8亿元。

  残酷的现实再次摆在眼前:若锌业股份下半年业绩仍无起色,去年才摘下的ST帽子明年又将戴上。(选自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