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因素魅影浮现 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猪价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出三年来新高的同时,一些新的通胀因素也开始浮现,“新”“旧”两股力量交织,将对已处于高位的通胀水平带来何种影响?

  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CPI创出三年来新高6.4%的同时,市场上又传来食用油、奶粉、运动服、月饼等一些消费品酝酿涨价的消息,“猪”之外的新涨价因素似乎正在蓄势。

  这其中,颇具戏剧性的是食用油。传言涨价的某品牌食用油在全国多地出现价格上调,持续不久后便再度下调。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超市和粮油批发市场,发现该品牌食用油价格曾经有所上调,而涉及其他品牌的食用油的明显涨价现象并未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用于食用油生产的花生等主要原料价格一涨再涨、汽油价格多次上调造成运费不断上涨以及人工等其他费用上涨等,均令食用油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业内人士称,一旦有关部门的“限价令”不再延期,食用油价格补涨的可能性较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阎伟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今年的高物价是在菜价涨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取得的,而这一状况在三季度很可能会出现转变;从历史数据看,通常三季度环比和同比价格都比二季度要有所上升,就目前的走势看,粮价、肉价等食品价格在三季度将继续上涨。

  种种迹象显示,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控通胀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以及货币政策首要任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他预计,未来几个月视通胀和增长走势还有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较上半年将显著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