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建设蓝皮书:北京人均收入增长慢于上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指出,京沪两地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扩大,北京人均收入增长慢于上海。

  蓝皮书指出,一直以来,北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略低于上海。“十一五”期间,这一差距扩大了。与上海相比,北京人均收入增长变慢。

  从收入水平看,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53元,比上海居民的收入少992元。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26738元,与上海的28838元相比,人均年收入相差2100元。这个差额占北京人均收入的比重也扩大了,2005年的比重是5.6%,2009年的比重是7.9%。绝对值扩大了,相对比重也扩大了。

  从收入来源的结构看,两地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收入都占主要部分,其次是转移性收入。五年来,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比上海变慢了。从各类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额低于上海,两地增长额相差531元。但北京其他三项收入的增长额,即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额都高于上海,如2009年与2005年相比,北京转移性收入增长了2992元,上海增长了1972元,北京比上海多增长1020元;北京经营净收入比上海多增长244元,财产性收入比上海多增长215元;工资性收入增长变慢是北京收入增长慢于上海的原因所在。

  与上海相比,北京人均支出水平增长变慢。从消费水平看,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13244.2元,比上海城镇居民人均支出少528.8元,2006年还超过了上海居民的消费水平。但是2007年之后,两地的居民支出差距却连续扩大,2009年,北京人均消费支出比上海少30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