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指基抄底 选成长还是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下旬,市场展开一波快速大幅反弹,让不少投资人措手不及。仓促追涨的投资者则又遇到板块快速轮动、热点频繁切换的难题。

  看对时机选错股,赚了指数不赚钱。这是反弹近一月来很多投资人的真实写照。不仅是个人投资者,不少基金也因为没能提前加仓错失反弹。在今年波动频繁,脉冲式上涨频现的背景下,指数基金体现出了独特优势———可以更敏锐地跟上上涨节奏,看对趋势的投资者不必为踏空感到担忧,更节省了选股挑股的大量精力与时间。

  不过,随着指数基金的多样化,如何选择合适的指数基金进行抄底也让投资者颇费思量,是选择低估值的蓝筹、红利指数基金还是更有攻击性的小盘、成长指数基金呢?

  【选择一】反弹利器:成长指数基金

  近期,A股在6月20日触及阶段底部之后稳步反弹,“成长”风格的指数基金异军突起。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11日,市场上“成长”风格较显著的被动投资基金已达23只(含ETF联接基金),本轮反弹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8.28%,显著超越了同期上证综指6.05%的涨幅;所跟踪的成长指数主要包含中证500、深证100、上证180成长、中小板综指等。

  不过,实际投资中高成长和低估值实难两全,高估值往往伴随着较高风险。在2011年初至6月20日的震荡下跌行情中,多数中小市值成长指数因高估值而呈现较大跌幅,中小板指数、中证500和深证100分别下跌21.55%、13.33%和10.63%,且经历本轮调整后整体市盈率水平仍较高,截至7月1日,中证500、中小板指数、深证100的2010年市盈率分别为37.18倍、31.89倍和23.89倍。相比之下,蓝筹成长指数则不存在这一问题,上证180成长指数2010年市盈率仅13.31倍,在今年初至6月20日期间跌幅仅5.55%,目前其重仓行业中金融、机械、地产、水泥等板块已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估值水平(PE和PB)均低于2008年1664点和2010年2319点的水平

  【选择二】攻守兼备:中盘指数基金

  深证基本面120指数在深市属于偏大盘,但从全市场看属于中盘。中盘股结合了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优势,一般来说,中盘股比大盘股的成长空间更大,比小盘股流动性更好。

  相比绝对大盘风格的上证50指数,以及绝对中小盘风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今年具有明显中盘风格的深证基本面120指数具有涨时能涨、跌时抗跌的突出特点。截至6月27日,自2005年成立以来,深证基本面120指数累计上涨297.51%,而同期沪市大盘累计涨幅约为120%。

  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及其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阳表示:“今年以来的市场分化表明,中小盘及创业板虽然成长性显著,但是估值相对较高;大盘蓝筹股虽估值相对较低,但成长性和上涨动力仍欠缺持续爆发力;中盘股同时兼顾到安全壁垒和成长性,其公司市值大部分处于50亿至300亿元之间,成长持续性良好,与之相对应的中盘指数基金将是分享此轮上涨的有效配置工具。”

  【选择三】安全为上:红利指数基金

  相对于成长指数和中盘指数,红利指数在投资安全性上的优势更为明显。

  例如,中证红利指数的权重行业依次是煤炭、银行、证券、钢铁、电力、铁路、石油等,其成分股业绩表现相对稳定持续,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也能很好地分享其成分股的收益。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于今年3月17日成立的万家红利基金,截至7月14日,累计单位净值上涨幅度高达4.93%,成为2011年以来成立的58只次新偏股型基金当中净值表现最好的一只基金。

  Wind统计显示,中证红利指数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11.59倍,远低于上证综指目前14.85倍的市盈率水平。万家红利基金经理朱颖表示,“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点位已经很低,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有波动,但中长期而言已经是入场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