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基涨中减仓 保基热中见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本周股市交易大幕开启,上周A股市场连续第四周上涨,沪指最终收于近两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本周大盘会否乘胜追击,再创反弹新高,投资者对此充满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在涨,偏股型基金却在见好就收,悄悄的撤退。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上周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逆市回落,周平均持股比例较前一周减少1.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降低1.06%至周四的87.2%。上周共9只新基金公告了发行计划,排期到了7月20日,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其中指数型和股票型居多,低风险类的债券型、保本型各1只。

  昨日新华社专电称,进入2011年以来,CPI持续攀升令“实际负利率”状况难以缓解。在谨防荷包“缩水”心态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保本基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幅高达6.4%,创下三年来新高。这意味着,眼下手中的1万元现金,一年后只能买到9360元的商品。即使存入银行,居民的荷包也会无奈“被缩水”。在通胀压力不减、股市频繁震荡的背景下,以收益稳健为特征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尤其是可保证本金安全的保本基金大行其道(详见今日壹财经门面版)。

  新华社文章说,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表示,投资好比踢足球,既要能攻,也要善守。面对“通胀时代”的“高保本”投资需求,具备“保本不保守”特质的保本基金,可以担当抗通胀投资工具的重任。

  我们也看到,以收益冠军南方恒元保本混合基金为例,到上周四,它近一年收益达23.63%,跑赢了股基平均收益率17.03%。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保本基金平均收益1.4%,而同期股基收益却是负的。

  今年上半年,内地保本基金发行数量超过过去8年总和,且平均首募规模远超全市场平均水平,体现了避险资金对这一品种的青睐。然而,保基热的背后,是市场对后市并不太看好,特别是大资金更加谨慎。这对坚守在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心里总是拔凉拔凉的。

  具体到市场层面,已经拉开帷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将成为近期股市的一大关注因素。需要注意的是,确有不少企业受到上半年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业绩不容乐观,半年报行情仍需谨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