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进快出 反弹中基金又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市呈现高开低走格局,周一继续前周的强劲反弹,而后半周加息靴子落地并未如预期般带动股市进一步上涨,相反呈现出获利回吐格局。与市场走势疲软相应,虽然中期看好的风向见涨,但基金对短期行情的持续性并未太过乐观,本周并未持续前周的加仓势头,反而在反弹中主动减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33%,相比前周下降1.65%。

  股基加仓1.2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7月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下降较为明显。可比的403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只有96只基金主动性增仓,27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5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307只基金主动性减仓,190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2%,25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5%。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33%,相比前周下降1.6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2.62%,相比前周下降1.4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5%,相比前周下降0.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有轻微的被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三类偏股基金主动减持均较为明显。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0.52%,相比前周下降1.86%;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57%,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41%;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2.43%,较前周小幅增加0.6%。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略有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6%,相比前周下降-1.39%。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93%,相比前周下降1.99%。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76%,相比前周下降1.21%。

  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变化不大: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20.61%,相比前周下降2.1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1%,占比小幅下降0.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5.09%,占比上升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3%,占比增加1%。

  绩优基金都在减仓

  目前通胀仍处高峰期,政策也仍处于观察期,政策放松只会以外紧内松、小幅微调的方式进行,不太可能释放迅速放松的信号。从基金的操作来看,谨慎乐观代表了主流观点,虽然对中长期逐渐看多,但仓位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也尚未看到快速加仓的迹象。本周小幅减仓调整结构是主要方向,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均体现为小幅减持。华富旗下基金大幅减持,近几周显现出快速加仓后迅速减仓的波段操作迹象。此外,长城、天治、诺安旗下各有基金减仓较为明显。增仓基金的分布也较为散乱,债券方向基金增持相对较为显著。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光大精选一周净加仓7.65%,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嘉实稳健和东方龙分别以6.22%和5.81%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华富成长、华富策略和长城久富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达到12.46%、8.86%和8.82%,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

  再关注一下绩优基金的仓位变化。南方隆元一周净减仓2.42%,鹏华价值一周净减仓0.84%,博时主题一周净减仓1.21%。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减仓0.79%,华夏精选一周净减仓3.00%。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全都选择了减仓。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