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基维持高仓位 高杠杆基金风险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维持反弹趋势,股票型基金持股仓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混合型仓位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在近期股市反弹中,高杠杆基金成为亮点,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参与时需充分了解基金产品,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逆市回落,周平均持股比例较上周减少1.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降低1.06%至周四的87.2%,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回落1.1个百分点至周四的70.5%,股票型仓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混合型仓位与历史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截至本周末有6家公司公告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其中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属个人原因离职,其余均为增聘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频率仍属较高水平。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本周共计3只新基金公告成立,合计规模仅13.6亿份,平均单只发行规模仅4.5亿份,包括2只股票型和1只QDII,这两类基金今年以来发行状况均不理想。

  本周共9只新基金公告了发行计划,排期到了7月20日,与上周基本持平,其中指数型和股票型居多,低风险类的债券型、保本型各1只。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说,这表明在市场持续反弹过程中,偏股型基金发行有回暖趋势。

  本轮股市反弹中,高杠杆基金成为基金市场亮点,无论是净值还是市场交易价格都囊括了涨幅前五名,赚钱效应明显。部分高杠杆指数型基金出现较高的溢价。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如果市场后市继续反弹,高杠杆基金有望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然而,投资者在享受高杠杆带来的高收益时也应考虑到其高风险的特征,这类基金更适合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阎红建议,投资者在参与高杠杆基金投资时应考虑如下因素:首先,需要正确判断市场,享受市场上涨时期分级基金高杠杆收益,同时规避市场调整时期高杠杆风险。其次,深入了解每个分级基金的产品特性:杠杆率变化、资产配置状况、份额折算以及配对转换等等合约规定。最后,在对市场判断和高杠杆分级基金产品特征充分了解基础上的,应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