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CPI将下行下半年机会不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陈伟新 报道 6月下旬以来大盘快速反弹,在短短三周的时间指数涨幅超过7%,大盘的连续反弹加上个股活跃度的显著提高,激发了市场中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有不少市场人士开始修正年内的高点目标至3000点之上。但也有基金界人士认为,目前仅是一波反弹行情。

  CPI下半年将现拐点

  据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6月CPI指数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的推升。

  一位来自券商的宏观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外原油价格的走弱,海外热钱的退朝,输入性通胀将在下半年得到缓解。CPI指数将在下半年出现拐点回落。

  华泰证券最新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尚难言宏观紧缩就肯定已经到头,政策复杂性和通胀复杂性犹存。如果政策偏紧的大基调不变的话,将制约行情反弹空间。

  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在近十年的时间内,国内CPI指数共出现过两次高峰回落的过程,分别是2004年底以及2008年中,而相对应的股市指数则分别在2005年上半年与2008年下半年出现暴跌探底走势。一位深圳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胀无牛市是市场的一个基本规律,所谓通胀就是指CPI指数超过5%。2007年牛市的530以前是股市最好的时候,当时CPI指数维持在4%以下,随后大盘探底后再创6124点新高,而当CPI冲高至6%以上,市场再出现系统性上涨的可能性极少”。

  对股票类资产仍需谨慎

  兴业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云表示,从目前的宏观基本面看,货币调控政策与调控效果即CPI的回落会有1-3个月的时间差,CPI即将在下半年出现回落是大概率时间,但回落的幅度也比较有限,政策放松的空间不大。因此,预计下半年出现连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少,但其他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仍将继续实施。从历史统计数据看,每逢CPI见顶回落过程中股指均很难有好表现。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的机会不多,对股票类资产仍将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目前大盘的上涨只是一波反弹行情,不宜过分乐观。

  嘉实优质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天君表示,虽然三季度股基有望逐步出现正收益,但没有贝塔行情,市场仍是振荡为主。他认为,三季度仍可看好家电、工程机洗、水泥、煤炭等低估值板块,但三季度末就要逐步退出。三季度末到年底前消费类和成长股(食品、医药、零售、TMT等)有望取得超额收益,但也需谨慎选股。至于银行股,受地方债问题的困扰可能陷入低估值陷阱,他建议投资者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