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原因导致上攻乏力 六条线索寻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周一A股市场在前期反弹高位附近窄幅震荡。板块分化,权重股的萎靡不振、领涨热点匮乏、短期技术上仍暗藏风险三大原因导致股指走势迟疑。那么,后市将何去何从?投资策略上又应该注意什么呢?请看本文解析。

  周一A股市场在前期反弹高位附近窄幅震荡。因楼市限购令预计扩至100城市、资源税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拟扩大从价计征范围、国内消费品酝酿新一轮涨价,以及欧美问题进入关键周等内外因素干扰,市场做多力量略显迟疑,成交相对有限,致使主力无法形成对前期反弹高点的有效突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16.69点,下跌0.12%;深证成指报12490.5点,下跌 0.13%。沪市成交为1302亿;深市成交为1072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374亿,同比基本相当。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平稳开盘,随后多空双方陷入了短暂的平衡,主要股指围绕开盘价进行窄幅波动,同时量能呈现逐渐萎缩之势。午后,备受争议的地产板块突然崛起,但因持续性不强,未能有效的撬动股指,尾盘在金融股拖累下,股指振幅略有扩大,沪指一度考验60日线支撑。

  综合分析今日市场特征,可以发现三大盘面原因导致股指走势迟疑。

  一是板块分化,权重股的萎靡不振。一方面,医疗器械、商业百货、酿酒等泛消费板块成为游资关注的热点,同时根据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国家严厉的地产调控下,6月全国70城市房价出现一定的松动,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8个,地产调控显现出一定的成效,受此提振,地产股午后出现一定的异动,但上涨持续性较差。另一方面,钢铁、有色、金融、石油等耗成交的权重板块继续受到冷落,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

  二是领涨热点匮乏。前期领涨大盘的水泥、水利等板块集体遭到打压,创业板在连续大涨后今日高开低走,极大的影响了市场做多热情。而期间地产股虽然一度崛起,但持续性较差,市场因缺少明显的领涨热点、做多力量较为分散,导致股指无法对反弹高点形成有效突破。

  三是短期技术上仍暗藏风险。一方面,市场量能无法有效放出,另一方面,分钟图上沪指因无法有效对前期反弹高点实现有效的突破,那么最终可能导致小双头的出现,进而走不出箱体震荡的格局。

  整体来看,国内方面,继6月CPI创出新高后,未来通胀形势如何演绎成为财经界重要话题,在旧涨价因素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猪”之外的新涨价因素似乎正在蓄势,这令投资者对通胀见顶回落的时间预期有所改变,因而对市场信心形成一定的打压。欧美方面,本周四将召开针对希腊第二轮援助的欧盟紧急峰会,以及本周五又是白宫上调举债上限谈判的最后期限,欧美债务问题成为本周重要的干扰因素。

  技术上,今日沪指确认了60日线突破的有效性。需要注意的是,分钟图上,沪指因未能对前期高点形成有效突破,目前仍需防范形成小双头的风险,明日关注2807点支撑和2825点压力。而本周来看,面对前期较大的获利盘,以及2850点上方的强大压力,在无增量资金持续入场的情况下,沪指2750-2850区间震荡的走势很难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