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坚持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强调指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农村信用社改制为银行时,将其对“三农”和小企业服务情况作为重要的准入依据。

  周慕冰在近日举行的一个银行业监管会议上说,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作为金融支农服务主力军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一定要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不断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并把持续改善“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固化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有别于大银行和城市银行的社区性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

  周慕冰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无论怎么改,都必须坚持服务“三农”方向不动摇,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

  他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发挥多年来在农村、在县域建立起来的服务网络、产品体系和专业人才的比较优势,深耕农村市场,创建针对性强的服务模式,巩固提升竞争优势。要坚持社区银行的机构属性,立足当地,做实县域,避免片面求大和盲目跨区域扩张。对机构跨区域发展问题一定要慎重对待,重点是要与改善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紧密结合,优先支持好机构走向中西部,重点布局金融竞争不充分的欠发达地区和金融服务薄弱的县域,坚决防止盲目扎堆发达地区、盲目进城、盲目竞争等错误倾向。

  他同时强调,凡是农村信用社改制为银行类机构,都要将其对“三农”和小企业服务情况作为重要的准入依据,下一步省联社改革工作,也要看其辖内“三农”与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开展水平,特别是“三农”服务满意度是否提升、小企业服务是否改善、县域服务是否加强。

  周慕冰指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将有效改进“三农”和小企业服务作为机制建设的内在要求,把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竞争力和改善金融服务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