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三周融资净买入额持续萎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近十周融资融券市场情况对比

  □本报记者 刘兴龙

  6月20日以来,A股市场连续4周出现上涨,反弹的逐步深入促使融资融券交易日渐活跃,不过由于对政策和经济环境的担忧,融资净买入额呈现持续萎缩的状态。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净增加11.57亿元,助推融资融券余额突破了300亿元大关。

  融资交易活跃度提升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尽管融资融券增加额时有波动,但总体来看基本保持持续上升势头,促使融资融券余额不断增加,作为主体的融资市场更是如此。截至7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为302.45亿元,跨上了300亿的关口。由于融资融券市场的发展迅猛,规模提升速度也逐渐提升,从试运行到市场规模超百亿共计经历了21周,从100亿增加至200亿用了17周,而从200亿跨越到300亿以上只有15周,时间间隔越来越短。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由于市场明显回暖,融资融券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明显增强,尤其是融资市场更是如此。统计显示,上周融资买入额77.98亿元,偿还额66.41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11.57亿元。近三周,融资买入额平均达到了80亿元左右,偿还额平均为65亿元。与之相比,5月底时融资周买入额和偿还额只有约35亿元,仅相当于目前五成的水平。

  在交易额大幅增加的同时,近期融资净买入额却呈现持续萎缩的趋势。统计显示,最近三周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6.71亿元、12.97亿元和11.57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不过货币紧缩政策仍有可能加码,将抑制大盘的反弹空间,这导致投资者参与融资做多意愿趋弱。

  此外,从融券市场来看,投资者融券卖出的做空行为有所增加。最近三周的融券卖出量分别为3560.41万股、3228.54万股和3535.32万股,而在5月底时,周融券卖出量仅在2200万股左右。

  融资余额出现分化

  融资净增加额增势放缓,促使不同个股的融资余额迅速出现分化。截至7月15日,中国平安、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分别高达12.92亿元、10.99亿元和8.84亿元,成为当前融资余额最大的股票。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上海电气、泰达股份和建设银行的融资余额仅为155.40万元、2950.14万元和4825.31万元,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融资余额也较低。由此来看,尽管同为金融股,受热捧的中国平安与被冷落的“三大行”,俨然有着天壤之别。

  除此以外,在个股的融资交易中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统计显示,上周华兰生物、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的融资余额分别净增加8765.05万元、8466.72万元和8307.33万元,成为同期最受投资者青睐的股票。另外,农业银行、中国联通和贵州茅台的融资余额则分别净减少4560.31万元、3938.06万元和3174.52万元,成为上周资金流出最明显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