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外资股东承诺不减持 农行率银行H股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港媒报道农行最大的三个外资股东承诺短期内不会减持,昨日即解禁期满后的首个交易日,农行率银行H股全线反弹,恒生AH溢价指数再度被收窄。

  月初淡马锡突然减持建行及中行套现280亿港元举动,引发了香港市场对中资银行股短期内供应骤增打压股价的担忧,银行H股近两周遭到市场猛烈沽空,股价大幅跳水。银行A股的相对稳健使得在两地上市的银行股的价差显著缩小,恒生AH溢价指数也因权重板块倒挂率的逐渐收窄而持续上扬。

  继51亿股战略投资者所持A股上周五解禁后,上周六,农行H股基础投资者所持132.8亿股禁售期届满,正式拉开了中资银行解禁潮的序幕。但由于有港媒报道农行最大的三个战略投资者——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渣打银行已表明不会在短期内减持,银行H股“挨沽”的处境迅速被扭转。

  解禁前沽空额占成交额比重高达40%的农行H股,解禁期满后的首个交易日沽空比例迅速下降至17%,建行、工行的沽空比例更是分别降到5.88%及2.59%的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有平仓买盘及指数基金大幅买入,银行H股全线反弹,其中农业银行表现最为强劲,收市上涨了2.8%,为表现最好的国企股;建行、工行及招商银行H股,也分别上涨了0.8%至1%不等。

  分析人士指出,农行以上三大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占到“解禁股”约75%,其不减持传闻大大缓和了市场的忧虑。而且,之前沽空该股的投资者需购回股份作交收,三大股东的行动或引发市场提前“空仓回补”;此外,限售股份解禁后,农行占国企指数等主要指数的比重有可能被调高,进而引发被动式指数基金“追货”等,都能引发市场对于农行短线持续反弹的无限想象。

  截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冲高回落,收报21804.75点,跌0.32%;国企指数收于12258.45点,跌0.06%;恒生AH溢价指数收报104.51点,跌0.25%;恒生H股金融指数逆势上扬0.38%,收报16104.21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港股市场目前仍面临欧债危机和美国是否能提高债务上限的困惑,但技术上已经到了反弹的时候,加上此前借中资银行平台贷款问题及民企财务问题打压股市的外资大行目前已开始转变口风,港股短线有望在中资银行股的带动下收复部分失地。(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