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融资助力招行二次转型 银行股再融资"潮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监管标准日益提高,包括招行在内的银行业再融资已势在必行,现“潮涌”之势。

  招商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议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

  根据相关要求,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而按2010年末招行核心资本净额1163亿元计算,其已发行次级债已经高于该比例,新发次级债尚无空间,因此股本融资成为唯一可能的选项。

  有券商投行部门人士认为,在配股、增发、认股权证、可转债等诸多股本融资方式中,招行选择A+H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能够兼顾到境内外老股东利益,最小程度地避免对现有股东利益的摊薄。

  此次再融资方案若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招行“二次转型”的目标实现。

  今年4月初,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该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监管部门提高了监管标准,招行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外部融资补充资本,争取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达到监管要求,正在实施的二次转型战略将不断通过内生资本弥补绝大部分资本缺口。

  近年来,招行大力实施“二次转型”战略,从降低资本消耗、提高风险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及确保风险可控五个方面提出转型目标,已初见成效。截至2010年末,招商银行集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57.69亿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75.34亿元,增幅41.3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2年招行实现A股IPO以来,招行2002-201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20%左右,其中2007-2010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4.3%。

  而事实上,面对大幅提高的监管标准,今年以来,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均公告或已经通过配股、非公开发行、次级债等多种方式来补充资本。

  今年4月底,银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将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从8%提高至10.5%、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从4%提高至8.5%,并增设基本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设定为7.5%。

  银行业人士认为,普通股作为核心一级资本对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并对杠杆率具有决定性影响。而随后,市场消息也指出,正在修订中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可能会在交易对手、债项期限及特定资产组合等方面提高资本要求。

  由此,在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的预期中,多家银行通过配股、非公开发行、次级债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今年4月,华夏银行通过定向增发融资约202亿元;之后,北京银行定向增发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拟融资不超过118亿元。随后,民生银行通过了不超过200亿元A股可转债和新增发行不超过H股总股数40%的再融资方案;光大银行H股IPO获证监会批准,融资额约40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启动融资总额不超过260亿元A+H配股等相继推出。此外,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也分别推出或完成了380亿、500亿、320亿和800亿的次级债发行计划。

  有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面对新监管标准,当前国有大行由于核心资本相对充足,以补充附属资本为主,而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核心资本普遍较低,以补充核心资本为主。(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