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金融股料抽资3300亿港元 港股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信报报道,港股7月首周实现「七翻身」,可是近日坏消息大量涌现:中国6月CPI高达6.4%超出市场预期、美国新增就业数字只及预期的六分之一,而困扰大市的最大隐忧,莫过于中资金融股抽水潮,计及新股集资、供股及策略股东减持,未来向市场抽走的资金可能高达3300亿元。

  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突然大手减持建行(939)及中行(3988)后,新一轮中资金融股抽水潮已蓄势待发。当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各大策略股东禁售期届满,随时沽货套现,同时还有中资银行因应监管规定要供股集资,再加上未来数月还有多家重磅银行、保险公司将上市,合计整个行业在未来半年有机会要抽水达3300亿元。

  农行解禁涉资560亿

  淡马锡的减持,可谓吹响了套现潮的号角,在未来一个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众策略股东出货。当中农行(1288)投资者减持的可能性最大,去年上市时,农行引入的策略投资者合共持有约133.4亿股,其中长实(001)、中旅(308)、华润等持股,早前已有一半获解禁,本周末之后,其余部分亦获解禁,再加上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以及荷合银行的禁售期亦会全数解除,届时合共将有超过560亿元市值的股份可以随时沽货套现。

  此外,还有太保(2601)的策略股东凯雷,禁售期同样在本周届满,凯雷出货之意早已甚明显,早前两大投行高盛及摩根士丹利更已代为试盘询价,显示沽货已迫近眉睫,凯雷所持股份价值高达220亿元。

  至于建行股东美国银行,持股亦将在8月解除禁售期,早前外电已引述美银消息人士称,将计划减持当中约一半股权,以现价计算,涉资将达840亿元。

  除了股东减持外,中资银行再融资亦加剧抽水压力。中信行(998)的供股已是「现在进行式」,当中香港部分达100亿元。同样有计划再融资的还包括民生银行(1988),市场预计民行最快在第三季即会启动两地集资,抽水达119亿元。

  招行发新股筹700亿

  至于招行(3968)早前已成功获股东授权董事会,在未来三年内发行最多35.33亿A股和7.82亿股H股,以现价计,集资额将高达700亿元之巨。有美资证券分析员预料,今年内一众中型行都有集资需要,以应对业务快速增长及监管要求更高的双重挑战。

  另一个重要的抽水机,则是将在未来半年陆续登场的新股,当中市场消息指出,光大银行的招股暂延至本月底8月初,集资额达468亿元。广东发展银行按时序亦有机会在第三季登场,涉资约350亿元。另外还有中信证券、海通以及数家保险企业,都有意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合计新股集资额已达1400亿元,再加上供股及策略股东减持部分,未来抽水潮将达3300亿元。

  建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苏国坚认为,内地会于7、8月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内银禁售期解禁将至,将影响内银股表现,从而影响大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