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成本仍然将上升 存贷比压力仍在折磨中小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截至7月中旬,商业银行共发行8512款人民币 理财产品 ,比上年同期增 长41%;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筹资规模达6.37万亿,同比增长52%。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7月新发售的同类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且下降幅度达到30%,新近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至5%之间。这意味着,经历了6月末银行“冲时点”考核之后,银行揽储大战暂时告一段落,然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存贷比承压还未结束。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资大型银行(包括国开行、邮储银行)贷款余额达2 .85亿元,存款总额为4.51亿元;中资小型商业银行贷款余额达1.35亿元,存款总额为1.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的中小银行新增贷款达到2943亿,并超过大银行2824亿的新增贷款规模。在存款方面,6月份中资大型银行新增存款高达1.52万亿,而中资小型银行却只有4922亿元,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对于大型商业银行,6月末的存贷比在64.74%,存贷比压力不是很大;对于中小银行,接近6月末时点的存贷比约在81%的水平。”

  盛宏清表示,当前的局面不利于下半年的中小银行的负债业务。“法定存款准备金高企已经使大行也感觉到资金压力,这势必累及中小银行的资金需求和吸收存款能力。而且,监管部门拟定推动表外理财业务进表内,将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资金、存款成本上升,中小银行压力可能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