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股短期难与金价齐飞 “投资窗口”仍未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欧债危机和美国债务问题的恐慌情绪再次推高国际金价。分析人士称,长期而言,金价确有上涨的基础,但短期涨幅过大,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将逐渐显现。受此影响,短期金价或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而A股市场的黄金股也暂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有色金属板块超越市场平均表现仍需等待“投资窗口”的到来。

  上半年黄金股“跟跌不跟涨”

  国际金价上周持续走高并创出历史新高。受此刺激,A股的黄金股上周表现不俗。申万黄金板块上周整体累计上涨6.66%。其中,黄金股“新贵”荣华实业(600311)单周累计上涨15.27%,紫金矿业(601899)和恒邦股份(002237)单周分别上涨8.9%和7.9%。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伯南克“不排除启动QE3”言论的刺激,包括黄金在内的有色金属上周四早盘一度集体上攻,但全天呈现出高开低走的局面。一方面,这表明市场对QE3出台可能性的判断趋于理性;另一方面,冲高回落表明市场并不认可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支撑有色金属行业持续走强。

  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黄金股的走势并未与黄金价格形成完全的同向运动。事实上,在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上半年一度十分坚挺并创出新高,但同期国内的黄金股表现平平,颇有“跟跌不跟涨”之势。中信黄金行业板块上半年整体下跌10.74%,荣华实业和恒邦股份分别累计下跌27.4%和25.65%,与相对坚挺的黄金价格有“云泥之别”。由此可见,决定A股黄金股走势的更多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因素。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强周期的有色金属板块自然难逃下跌命运。

  “投资窗口”仍未出现

  黄金股上周表现出色主要是受国际金价再创新高的刺激,但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显著变化。相对而言,由于国际黄金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形成,有色金属板块内的黄金股更具防御性。

  随着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落地”,此前市场对国内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基本得到缓解。不过,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也更加坚定了宏观调控“控通胀”的决心。尽管有迹象表明,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但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真正转向。这意味着以有色金属、煤炭等为代表的强周期股短期内难以出现真正的机会。这也是有色金属板块上周欲涨还休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国际金价的持续上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A股黄金股股价的上涨。但从上半年黄金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黄金股与黄金价格往往呈现“跟跌不跟涨”的特征。尽管本轮A股行情仍处于反弹阶段,但流动性状况并未发生本质改变。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后市随着资本市场避险情绪的下降,黄金价格短期或出现调整,在此背景下,黄金股短期内或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从长期来看,包括黄金股在内的有色金属行业真正启动仍需等待流动性拐点的到来。一旦中国通胀数据见顶,宏观调控政策出现放松迹象,欧债问题解决取得明显进展,同时美国可能出台经济再刺激方案,届时有色金属板块或将迎来明确的“投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