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拖累股指:题材股轮番“抢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比上周重磅消息频出的热闹,本周消息面开始趋于平淡,沪深两市股指走势也开始整理,周一沪指波幅甚至小于20点,两市成交量也小幅减少。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816.69点,微跌3.48点,跌幅为0.12%。深成指报收12490.55点,下跌16.39点,跌幅为0.13%。两市合计成交23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

  中小盘投机氛围浓重

  从盘面来看,商业连锁、LED、酿酒食品、航天军工等板块整体涨幅居前;水泥、建材、水利建设、券商、钢铁、银行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达到39.48亿元。

  相对股指走势的平淡,中小盘公司近来的强力反弹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极大关注。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杜亮认为,中小公司上涨的主动力为前期大幅下跌形成的反弹动能。除了超跌之外,中小公司反弹没有其他特别的催化因素,业绩下滑、大小股东减持依然存在。综合来看,近期领涨的中小板块短期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本周继续参与风险提高,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目前的A股市场,既有内忧(房地产调控加码、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进度缓慢、通胀高企),也有外患(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失业率高企带来的贸易保护、债务问题一触即发),同时此前已经有较大幅度的超跌反弹空间,所以短期市场可能陷入调整。杜亮认为,地产股吸引力继续下降,银行紧随其后,中小板创业板前期涨幅太大,没有继续追涨的必要。但短期市场活跃性依然较强,前期涨幅较小的中小公司存在补涨动力,行业方面,建议关注家电、有色和商贸。

  基金反弹中减仓?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则认为,股指短期虽有震荡,行情并未终结。虽然坚持市场企稳回升趋势并未结束和7月“小行情”的乐观判断,但王韧认为市场更可能出现“指数震荡上行,主题机会主导”的局面,原因在于:一方面,基本面回落风险、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民间借贷风险仍将困扰权重板块估值,也使得中报业绩高增长并不足以支持多数周期性行业的大幅上涨,由此指数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另一方面,通胀回落和政策改善的预期将推动市场活跃度和主题投资情绪的升温,中报业绩的确认也将消除部分中小公司的成长性风险,进而保证主题性机会活跃。“轻指数,重主题”将是近期市场的主旋律。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戴军通过测算发现,截至7月15日,股票型基金(已剔除指数基金)平均仓位77.68%,较上周仓位下降了5.44%。考虑基金净值变化受大盘上涨的影响,基金主动减仓5.76%。基金仓位在3月2日到达91.02%的高点后大盘开始了阶段性调整。基于历史数据,仓位在超过90%后大盘倾向于下跌或震荡,并在仓位降低至80%前较难有牛市行情的出现。前期仓位上升至90%后连续两周基金大幅减仓,现已降至80%以下,基金仓位的调整方向连续两周与大盘出现背离,上星期周期和非周期行业表现差异较大,戴军认为,目前处于风格轮动时期,后市依旧存在下行风险,市场出现牛市的概率偏低,行业配置的重要性大于仓位控制,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适当减仓避险。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权重股
  • 股指
  • 题材股
  •